昔日大学同窗设救助基金 助已故襄阳同学女儿13年完成学业

“13年前,丈夫不幸车祸去世,是他的这些同班同学一路帮扶我们直至现在。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昨日,赵英女士专程从襄阳赶来,得以在湖北工业大学82级橡塑工程专业毕业30周年同学聚会上,见到了10余年来只在丈夫毕业照片上见过的同学们,当面致谢。

13年前,赵英在湖北襄阳一家塑料企业上班,其丈夫李传书因车祸去世,留下刚上初中的女儿楠楠。李传书30余名大学同班同学获知消息后,在老班长李学锋的倡议下,成立家庭救助基金会。13年来,他们无私关爱帮扶赵英母女,并自发捐款,前后筹集基金5.6万余元,助楠楠完成从初中到大学的学业。

同窗设立家庭救助基金

“以后孩子各种费用就从这里面支出”

2003年4月20日,在襄阳工作的李传书在出差途中发生车祸,因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9岁。

得知这一噩耗后,班长李学锋心里一直不平静,想着怎么能帮助一下老同学的家人。他和几个同学商量后,决定设立一个家庭救助基金。“以后孩子学费等各种大的费用就从这里面支出,要确保孩子教育费用不受影响。让母女俩还是能保持着丈夫在世时的生活水准。”

李学锋将倡议函告诉班上同学和班主任后,立即得到大家的支持。

李学锋回忆,同学们从四面八方寄来了汇款,有的甚至远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当时正在美国工作的同学李小琼第一时间打来电话问候,并寄来汇款。李传书当年的班主任、原强生公司英国分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最芳博士当即寄来100英镑。2012年他回国讲学时,又专门邀请赵英母女来汉小聚,并当场捐出2000元现金。

据悉,家庭救助基金会分别在2003年、2008年、2011年、2012年发动了四次捐款,筹集款项5.6万余元。李学锋一一登记造册,并在楠楠每次开学报到前,准时把钱打过去。

楠楠大学学费每年1万多,但她从没为学费发愁过。“现在楠楠已经参加工作了,钱还没用完,我们准备等她结婚成家的时候再拿出来用。”李学锋说。

遇到困难总想到叔伯阿姨

把他们的关爱当成父爱

“同学们经常跟母女俩打电话,鼓励她们。特别是在楠楠选专业、找工作时,大家总帮她出点子、想办法”,昨日,李学锋透露,在襄阳工作的同学们只要有高兴的事情总愿意与她们分享。外地出差到襄阳的同学,也总要去看看她们。

同学毛鑫波有个习惯。每年楠楠生日前,他都要打电话或发短信祝福,并额外寄上1000元。“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突然走了,我难受。孩子虽然失去了父爱,但我要让她知道,我们在关心她”。这样的关心从未间断过。

在父亲校友的关爱下,楠楠性格开朗。大学毕业后靠自己的努力应聘到中石油青岛分公司工作,还参与了俄罗斯的大型天然气开发项目。楠楠告诉记者,每次学习、生活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关爱她的李学锋、毛鑫波等叔伯阿姨们,“我虽然失去了父亲,但伯伯叔叔的爱,已经弥补了父亲对我的爱,他们的关爱就是父爱”。

李学锋说,接到楠楠被中石油录用的消息时,他也激动得热泪盈眶,“感到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赵英多年一直有个遗憾,“虽然受到大家10多年的照顾,但也只在丈夫毕业照片上见过他们”。赵英说,这次终于借丈夫同学毕业30周年聚会,见到了这么多年无私帮助我们的大哥大姐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