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高考系列二:历史物理 考点新增

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历史和物理这两大选择性考试科目,又该如何复习?新教材下又增加了哪些高考新知识点?一起来听听襄阳四中、五中的高三备课组长们的建议及梳理的高考重点。

今年是我省高中启用新教材新课标后的首次高考,在历史教材方面,与老教材相比,有不少内容体系进行了全面更新。襄阳五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邱羽老师建议,新教材体系中增加的内容,应当成为重点备考内容,强化训练。

襄阳五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邱羽说:“比如像增加了世界古代文明的起源,世界古代文明的发展以及世界文明几大帝国,以及之间的交流,还有中世纪史的特征,以及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国际秩序和亚非拉民族独立运动等等。”

同时,在历史新教材中增加的党史、国史部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等内容,考生必须熟练掌握。

近年来,历史学科命题方面,历史与现实生活、社会热点、学术热点相结合的试题频频出现,所以考生们复习时,要多留意历史上的重要转型时期、周年纪念等长效热点。

襄阳五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邱羽说:“今年可能要重点关注一下抗美援朝胜利七十周年,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首次提出七十周年,中共三大召开100周年,还有可能会对去年的一些周年主题进行回顾。”

最后这20多天的复习备考,邱羽建议,首先要回归教材、制定计划,以单元主题复习为主,多做梳理总结,多做高考真题,训练答题思路。

襄阳五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邱羽说:“比如选择题的图表分析,数据分析类的题目,以及漫画类的题目,还有材料题里面的开放性视频等。”

对于物理新教材中“增加大量课后习题”的这一变化,襄阳四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周永丽建议考生们,重做习题时更要注意这些习题的情境和模型构建,懂得举一反三。

襄阳四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周永丽说:“我个人认为新教材在今年的高考里面一定是有所体现,所以一定要对教材仔细的去挖掘,把教材课后的习题,改编成相应的习题,呈现在考试里面。”

周永丽老师说,通过对2021、2022年高考物理试题的分析,不难发现,物理试题除了对物理基础知识的考查外,在选拔和难度方面,倾向于考查“数学方法在物理中的应用”。

襄阳四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周永丽说:“这个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比较高,甚至对于老师来讲也是比较难的,现在还有一个比较热门考查方向,是对立体空间的一个考查,也是对数学能力有要求。”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记者:方兵 |  通讯员: 陈艳  张德平 

编辑:魏海峰 | 校对:刘媛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