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10月1号执行,职工医保基数新调整!

按襄阳市医疗保障局统一安排,近日,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对外发布了襄阳市2022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通知。我市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按月(工资)标准6000元执行,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月标准下限为3450元,上限为18000元。

市医保中心介绍,缴费基数是参照各地社会平均工资额确定的,去年本市医保缴费基数月标准为5250元,今年有所上调。缴费基数确定后,参保单位应在缴费基数标准上下限范围内据实申报本单位职工的缴费基数。申报月工资收入低于缴费基数标准下限的,按下限核定标准缴费,月工资收入高于缴费基数标准上限的,按上限核定标准缴费。不得瞒报少缴。

根据规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并且在本地实际缴费年限不得低于15年。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中,还有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和已到退休年龄,但医保缴费没有达到最低缴费退休人员。这两部分人员按什么基数缴费呢?

市医保服务中心王慧:“灵活就业人员,包括未达到本地医保最低缴费年限规定需要继续缴费的个体退休人员,不再设定多个缴费档次,统一按缴费基数标准下限3450元执行。”

据了解,职工医保缴费时间正常情况下是从当年的7月1号到次年的6月31号之间缴费。但因今年缴费基数调整延时,那么7、8、9三月的单位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和没有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缴费基数,不进行调整,仍然按去年的缴费基数缴费,不再补缴基数差额,减轻了企业和参保人的缴费负担。正常享受待遇的退休人员,继续延用上年度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月标准下限作为当年度医保个人账户按月划拨保底基数,计发退休医保个人账户待遇。通知发布后,从2022年10月1日开始执行,执行期间,如有新政策出台,按新政策执行。业务可通过鄂汇办、楚税通、代征银行网点等途径办理缴费手续。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

记者:王晖 |  通讯员:王丽

编辑:杨襄宜 | 校对:刘媛

责编:李丹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