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审计:建好“四个团队”倾力培养年轻干部

近日,襄阳市审计局下发《关于调整机关工作专业团队的通知》,对该局研究型审计团队、大数据审计团队、审计整改团队、机关党建工作团队等“四个团队”的人员进行了调整。近年来,该局坚持以“四个团队”建设为核心,将全局年轻干部结合个人特长分到不同团队全面加强培养锻炼,推动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建好研究型审计团队,为年轻干部学思践悟指明方向。通过邀请专家讲课与自学、线上与线下学相结合,加强审计人员对宏观政策法规学习、分析和研究,注重运用系统性思维,提高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的能力。以开办“青年讲坛”、组建青年攻关团队、实行导师制等方式,形成“理论武装+党性锻炼+能力提升”“导师+年轻干部+课题攻关”培养机制,提高年轻干部整体素质。将审计项目作为推进研究型审计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合推进理论研究和审计项目,形成由分管领导领衔重大课题、青年干部参与撰写课题的模式,提升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分析和写作能力。今年以来,已根据年度项目计划安排,提出了经济运行、审计整改、政府投资、外资项目、信息化建设等14个重点领域的研究型审计课题方向,均由年轻干部担当主笔。

建好大数据审计团队,为年轻干部提升技能提供保障。组建由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组成的审计数据分析攻关团队,以老带新、以战代训,围绕重点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审计数据分析小组每年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坚持在审计中广泛搭建、应用数据审计分析模型,统一采集整理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审计疑点,持续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近年来,该小组成员撰写的30多篇AO实例和审计方法在审计署获奖,10多篇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库,10多篇审计案例入选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案例,2021年该小组被共青团襄阳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建好审计整改团队,为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搭建平台。出台《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流程》,引导全局年轻干部参与审计整改台账填写、数据分析汇总、整改现场核查、整改情况报告撰写等全流程各环节,促进“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全面提升。通过参与审核整改材料和实地核查,让年轻干部借鉴各单位各行业问题整改中所蕴含的审计方式方法,补齐审计中“抓不住重点、找不准切口、用不好方法”短板,打通“查什么、怎么查”路径,增强查找问题能力。通过与各整改责任单位反复沟通、深入交流,克服年轻干部交流中“说不清问题、道不明政策、讲不透办法”等不足,领会“说什么、怎么说”要义,增强头口表达能力。通过参与汇总整改情况、撰写整改情况报告,解决年轻干部撰写文字材料“缺素材、没头绪”等问题,厘清“写什么、怎么写”思路,增强文字综合能力。

建好党建工作团队,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多种方式,加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党纪国法、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紧盯年轻干部的工作职责、岗位性质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从管早、管小、管在平时入手从严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每年组织开展干部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和年轻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评价、任用、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和推荐表彰表现突出、干出实绩、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为年轻干部成长搭梯子建舞台。近年来,该局共有13名年轻干部分别走上科级领导干部岗位,22名年轻干部获得职级晋升,3名年轻干部被评为全市“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入选审计署“审计青年”。


通讯员:张静、刘奕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