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审计:“小中见大”抓实审计整改工作

近期,襄阳市审计局结合新修订《审计法》的施行,针对发现的问题及如何整改,组织市直单位开展培训,把发现问题与整改问题、治已病与防未病相结合,努力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

小切口实现大突破,以问题挖掘解决屡审屡犯。通过培训,围绕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预算编制与执行、资产管理、内部控制、项目管理等事项,选取往来长期挂账、挪用专项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等关注度高、风险较大、屡审屡犯的突出问题,作为讲解切入口,从问题具体表现形式、产生原因、潜在危害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提出对策,立足“小切口”,解决“屡审屡犯”大问题。

小案例启发大转变,以案例剖析推动“举一反三”。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审计发现的资产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政府采购等存在问题的整改案例,采取“代入式”“实操式”的教学方式,系统性地看待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深入挖掘原因,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被审计单位分层分类抓整改,及时对本单位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切实建立起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监督和管理机制,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小宣讲催生大动能,以法制宣传压实整改责任。将新修订的审计法宣讲列入培训重点,对涉及审计整改的条款进行了强调,进一步提高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对审计整改的认识,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并自收到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之日起在规定时间内向审计机关报送整改结果情况,全面压实审计整改责任。


通讯员:崔纲、李晶、慎凌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