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审计:找准监督服务结合点保障经济社会新发展

今年以来,襄阳市审计局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找准依法履职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保障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成果导向,“研究型”审计见效。将研究型审计作为审计工作新的发力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普遍性、深层次问题,确立研究方向,立足专业视角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审计情况报告,实现研究目标。通过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服务领导宏观决策。今年以来,撰写涉及民生实事、企业经营、招商引资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瓶颈”问题的审计专报、综合报告28篇,被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批示45人次,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消除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资产管理廉政风险三年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制度,对招商引资、财政资金、资产管理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助力了市域治理现代化。

注重整改效果,“后半篇”文章做实。出台了《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市委审计办对4个县(市)区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职业教育等方面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逐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整改销号,提前介入、全程督办,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规范一批,促进各地区、部门和单位出台或修订制度90项,推动相关领域规范管理,努力做到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

敢于容错纠错,“有担当”彰显站位。坚持客观求实、审慎包容,以“六查”“六看”为原则审慎评判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13起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问题不予定性和处理,旗帜鲜明鼓励改革创新、理直气壮宽容工作失误。在老旧小区改造审计中,针对建设单位未履行审批程序,将不在初步设计批复中的供水报装工程纳入改造资金使用范围的问题,考虑到该工程改造内容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经过了集体研究等因素,且改造后有效保障了居民正常供水、社会效果显著等结果,认定其符合容错纠错原则,未将其作为问题反映,为敢于担当者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做到了审计工作政治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通讯员:崔纲、董小芸、邓化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