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编制执行好审计实施方案四个关键点

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和灵魂,是指导审计现场实践的“路线图”,对审计实施起着全面控制作用。编好执行好审计实施方案, 笔者认为要始终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点。

(一)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为防止审计实施方案出现“拿来主义”、“千人一面”现象以及个别审计项目审查面不广、审计力度不够等情况,必须改变“轻方案、重执行”的观念,应加强对《国家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审计规范的学习理解, 引导和帮助审计人员从思想上转变认识,由被动执行准则和业务管理要求,转变为主动、及时、恰当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重视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龙头”作用,将审计实施方案编制作为审计现场作业的“路线图”谋划,提升实施方案的指导性作用。

(二)强化审计调查是重点。审计调查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的必备环节。审计组应明确审计目标,全面收集被审计单位相关审计所需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调查各项工作,侧重了解重点内容:单位基本概况;行业特点和业务、财务执行法规、政策;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及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及执行的有效性;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和重要会议记录资料等内容。不同类别的审计,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审计重点,充分运用《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重要性原则,评估被审计单位存在重要问题的可能性要做到具体详实,审计应对措施要具有可操作性,才能有的放矢。

(三)抓好方案执行是保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审计实施方案质量不管如何高,如果执行不力,那也是纸上谈兵。方案应用前,应组织审计组成员集中学习,保证参审人员步调一致。实施阶段,审计人员应严格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内容、重点、方法、步骤、时间以及分工安排来开展工作,发挥方案指导实践的作用。组长及主审应切实履行职责,围绕为撰写审计报告服务的思维,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不定期检查审计人员对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随时掌握审计事项的完成进度。在实施过程中审计目标的变更、审计内容的调整、审计工作起止时间的改变等确需调整的,要及时按职责权限报批。 报告编审阶段,审理机构应当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强化“倒逼式”监督,重点关注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及目标是否完成,防范审计风险。

(四)坚持成果导向是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围绕“审计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系统”的工作目标,将审计实施方案的利用贯穿始终。坚持促整改重于查问题,对标对表提升层次水平、扩大审计成果、优秀审计项目培育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实施方案“导航图”作用,让审计人员有据可循,按图索骥实施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较强的审计建议,切实巩固和提升审计成果。实施阶段结束前,对照检查审计成果,有利于高效完成审计任务,最大限度提高审计质量。


通讯员:李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