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6月4日下午,全市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市环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马旭明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让绿色成为襄阳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市长王太晖主持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冯安龙出席会议指出,近年来,襄阳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持续推进减污降碳,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扎实做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断压紧压实生态环保职责。

马旭明在讲话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落实新要求。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是党中央向世界作出的承诺。省委对生态环保工作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全市上下要积极行动,对过去整改过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新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切忌侥幸心理。

马旭明说,空气质量差、污水处理不够、噪声油烟污染问题增多等,与襄阳省域副中心的地位不相符,与“襄十随神”城市群“领头雁”的地位不相符。全市上下要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优先的位置,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质量。要有力推进减污降碳,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引进。发改、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分别拿出减排方案,逐步解决生态环保结构性矛盾。要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无废小区”建设;要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等工作,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要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松手。

马旭明强调,要完善工作体系,构建生态保护大格局。要压实责任,做好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通过改革改变落后的监管方式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襄阳经验。要强化问责,打好环保突出问题排查、交办、核查、约谈、督察、问责组合拳。

会议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枣阳、老河口、市住建局、市公安局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记者:刘尚坤  陈曦

编辑: 曾嘉怡 | 校对:姚喻

责编:周群 | 审核:徐晶 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