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中学教育集团:清明祭英烈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缅怀逝者、悼念先人、纪念祖先的重要传统节日。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充实而有意义的清明假期,襄阳市第二十中学教育集团用美篇的方式将《清明节致家长一封信》发送至每一位家长,温馨提醒学生:1、假期生活合理安排;2、疫情防控绝不放松;3、流行疾病尽早预防;4、安全教育不容忽视(交通、防火、网络)。在这个传统节日里,我们在怀念先人的同时,也是一次教育孩子的好时机。襄阳市第二十中学对学生的清明假期实践活动也做了精心安排,指导孩子一定要做好这几件事:

祭奠英烈  学习党史          

积极参加襄阳市和湖北省网上祭英烈活动,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网上祭英烈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学习历史,传承文化。指导孩子在网络上、书本上或者通过观看影片了解英雄事迹及新时代的英雄人物,还可打卡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党的故事我来讲”。让学生走进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

参加祭祀  学会感恩

清明祭祖,其内涵是孝文化。向已逝的亲人、祖先送上思念与敬意,给孩子提供一个认识孝文化的环境,让他们知道感恩。也许只是一枝白菊,一个鞠躬,但孩子在这种氛围中,可以感受到我们对先人的尊敬和敬仰,学会感恩。

走进自然  感悟春天

清明节也称为踏青节。让家长带着孩子沐浴清新秀美的自然风光,走进远山近水的田园村落,踏着绿油油的青草,踩着软绵绵的春泥,感悟魅力十足的春天。

动员学生,以上实践活动成果可以在家长的指导和协助下,选择用美篇、手抄报、诗画、书法、图片集、小视频等形式呈现。在实践活动中培养了孩子们留心生活、记录生活、处理信息的综合能力。

教育无处不在。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在祭奠先辈、缅怀亲人、走进春天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形式多样的教育,让孩子真正感受到清明节所蕴藏的丰富内涵,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清明节。

编辑:胡俊卿 | 审核:贾思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