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绕弯子!这条城市快速路,将拉近襄阳与枣阳的距离!

近日,从枣阳市传来消息,枣琚一级路路面施工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辅路建设和道路绿化规划设计工作。据了解,枣琚一级路起于枣阳西环三路交叉处,沿440省道向西南与316国道平交,止于长堰埂,接福银高速汉十段琚湾互通出口,全长12.297公里,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100m。

枣阳市相关负责人调研项目建设情况时明确提出,枣琚一级路要在8月1日正式通车,沿线道路绿化和景观建设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沿路房屋要进行立体式的美化和亮化,形成一路一特色、一庄一风景的田园风光,用帝乡文化把枣琚一级路打造成展示枣阳对外形象的又一窗口。

枣琚一级路,对加强襄阳、枣阳两地交流有什么意义?

此前,有不少市民反映,枣阳作为襄阳的市域副中心城市,与襄阳之间的公路交通需要绕行襄州区双沟镇、枣阳市七方镇,相当于绕了一个小半圆,很不方便。以驾车从襄阳市政府到枣阳市政府为例:

走国道

最短的路线(过二桥、经航空路、走316国道)需要走78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55分钟

如果要避开容易拥堵的航空路,改走内环线、经东津新区、上316国道,则要走87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50分钟

与国道相比,走高速能省出20分钟左右。

走高速

从吴店下高速,再到枣阳城区,一共要行驶约96.1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32分钟

从琚湾下高速,再到枣阳城区,一共要行驶约85.2公里,大约需要1小时30分钟

而走高速从琚湾出口驶出,比从吴店出口驶出,路程要缩短10.9公里。如果枣琚公路能提速,将有更多人选择从琚湾下高速。

因此,枣琚一级公路不仅是“展示枣阳对外形象的又一窗口”,更是拉近枣阳与襄阳空间距离的重要一环。枣琚一级公路8月1日建成通车后,市民从襄阳到枣阳,可从峪山上高速只需要28分钟即可到达琚湾出口(按时速120公里),再走枣琚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只需要10分钟即可到达枣阳城区。

同时,枣琚一级路通车后,枣阳市与襄州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今年1月,有市民在12345政风行风信箱留言:枣阳至襄阳走316国道需绕行至枣阳七方襄州双沟,路程远且车道窄,经常堵车!走高速则更绕远!反观襄阳下辖的几个县市,就属枣阳至襄阳的道路条件最差了。建议修建枣阳至襄阳的快速路,枣阳沿蔡阳路-琚湾-蔡阳-张家集-东津新区(其中枣阳至琚湾段已在修),从此结束枣阳、襄州张家集去襄阳必须从双沟绕大半个圆的痛苦经历!

对此,枣阳市交通局进行了回复:“经实地调查核实,蔡阳至襄州界段公路原为农村公路,“十二五”期间提档升级为440省道的一部分。2016年9月,该项目被纳入省“十三五”规划二级公路项目,由于受国家土地政策影响,土地调整冻结,做为工程审批前置要件的用地预审手续无法办理,致使该项目前期工作无法推进。考虑到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为满足枣襄两地间经济发展需要,拟将该路按一级公路标准改建,兼具城市快速路功能,目前已将该项目上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申请纳入“十四五”规划,待批准后将启动前期工作。在此,请您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蔡阳至襄州界段的农村公路,如果能升级改建为一级公路,将与枣琚一级公路共同构成串联枣阳市、襄州区的快速路!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亢进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张晋滨

责编:曾雄飞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