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履行出庭应诉职责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市直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

为更好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11月15日上午,中共襄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直41个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在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参与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襄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恒友出席并讲话,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武星参加活动。

刘恒友副市长首先带领旁听庭审的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观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文化建设情况、立案窗口以及诉前调解室、律师工作室,详细了解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以来法官办案情况、立案情况以及律师参与诉前调解的相关情况。

本次旁听案件是南漳县村民朱某诉南漳县人民政府撤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一案。该案中,原告以被告为第三人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错误,侵害其合法权益为由,请求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庭审中,经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了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该案将择期宣判。

市直各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亲历了案件庭审的各个环节,直观地感受法庭的庄严肃穆,特别是在举证质证环节原告对被告颁证行为所提证据及法律依据质证,更是引发了庭审旁听领导对行政执法应当严格规范、程序合法等的深度思考。

庭审结束后,刘恒友副市长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此次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来督促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刘恒友副市长强调,各地各部门一是要正确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各种利益矛盾复杂多元,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各级行政机关应当承担的法定职责和任务,也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的具体体现,是贯彻法治国家战略、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和基本要求。二是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审核把关作用,通过专题培训、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减少行政诉讼。三是要加强与各级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各行政执法部门需加强与各级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建立败诉案件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并加强督办检查,确保诉讼中暴露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刘恒友副市长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努力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力争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行政争议的发生,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打造“一芯之心、两带之极、三区之柱”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供稿:中共襄阳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