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身病更医心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精准扶贫找"病根"

俗话说,治病要找病根,扶贫也要找贫根。位于高新区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在驻村帮困中发挥所长,对症下药,开出精准扶贫的“药方子”。既解除了对口村,谷城南河镇阳峪村村民的身病,也医好村民急于脱困致富的心病。

冯明发是谷城县南河镇阳峪村村民,6年前不幸遭遇车祸,左脚内打了三颗空心钉。医生叮嘱他一年后上医院取出,可冯明发却一直没有去。

谷城县南河镇阳峪村村民冯明发讲到, 一问2万多块钱到3万块钱,家庭贫困拿不起那个钱。

2016年秋天,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扶贫工作队来到阳峪村。跟随进村义诊的骨科医生朱海燕,发现了拖着一条病腿的冯明发。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海燕讲到:“钉子就出来了,他只要是一动,这个钉子都刺激到周围这些组织,非常疼痛,我们把他们接到医院,免费把它这三个钉子取出来了。” 

阳峪村位于谷城南河深处,村民外出一趟都不方便,更别提就医。在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设施完善的卫生室,村民再也不用跑三四十里地,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纪委书记孙建峰讲到,争取到县里的配套资金10万元,并且给这个卫生室免费配备了上百种药品和一些必备的医疗设备医疗设备,使村民不出户就可以满足基本的医疗需求。

改善就医环境,避免村民因病致穷返贫,只是帮扶的第一步。要想村民真正摆脱贫困,还要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帮他们找到真正致富的门路。这些年,医院先后投入78万元,助力村民发展种养殖,完善人居环境。经过努力,阳峪村的62户148位精准扶贫对象,去年底全部脱贫摘帽,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这其中就有身体康复的冯明发。

“养了土鸡200多只,还有珍珠鸡,还有牛18头,羊30多只,基本上我的生活就可以了,现在可以一年搞个六七万块钱。”冯明发说。

孙建峰讲到,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要继续加大力度,结合当地的特色,养殖蜜蜂,牛羊珍珠鸡等一些产业,确保已经脱贫的村民不返贫。 

全媒体记者:刘春梅 / 通讯员 沈斌

编辑:彭梦迪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姚城/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