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所学回报家乡 襄阳女博士回乡做科研

脊髓炎,是当下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会导致病人下肢瘫痪、感觉和神经功能障碍。从北大毕业的医学博士肖娟,为了儿时的梦想,毅然回到襄阳,一心扑在免疫系统相关疫病的研究上,立志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

面带自信笑容,散发优雅气质的肖娟,是土生土长的襄阳人。2013年,成功从北大“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的她,得知襄阳市和湖北文理学院“招贤纳士、科技兴市”的消息后十分兴奋,决定到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继续发展。

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创建于2009年,科研起步晚,基础薄弱。在学校的鼓励下,肖娟坚定既有的研究方向,积极申请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因为这对学校科研平台的建设,以及科研团队的组建都有很大帮助。20多页的论文,她一字一句地修改,甚至标点符号都反复检查。然而,连续两年,她的申请都因为缺乏科研平台和团队落败了。肖娟说:“收到通知结果的那一刻,我内心非常崩溃,失声痛哭。”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有最大的收获。冷静过后的肖娟,决定从头再来,学校也请来国内知名教授,帮助她打造科研团队。家人、同事和领导的鼓励,让她开始了第三次冲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6年,肖娟的项目终于申请成功,医学院的分子医学科研平台也获批“襄阳市重点实验室”,拥有了一支学科方向稳定,有影响力和特色的科研团队。

授业解惑,立德树人。肖娟说,“服务故乡,回报乡亲”一直是她儿时的梦想。虽然家乡的医学科研起步较晚,但她要留在这里,为襄阳科研事业做出自己那一份微不足道的贡献。今年,肖娟的出国申请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我市的英才计划也将给予她每年5万元的专项资助,连续资助5年,用于科研活动扶持。

肖娟说,她想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这样才能把科研做得更强更大 ,让她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够应用到临床上。

全媒体记者:陆白杨、刘春梅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