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光纤入户 让农民享受信息化红利

作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的宜城,眼下不仅实现了光网全覆盖,村里的智慧政务、智慧民生等信息化设施也得到普及。通过电视屏、手机屏、电脑屏,实现三屏合一、三屏互动。随着宽带进村入户,光纤网络进入了当地老百姓的家庭中,许多农村电商也发展得风声水起。

家住宜城孔湾镇石桥头村2组的村民望汝国,每天干完农活回家最享受的事就是坐在自家电视机前,选择性的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望汝国说他最喜欢看的就是看关于农业养殖节目,通过节目了解最新的农业发展业态和最新政策。

眼下,石桥头村204户村民,光宽用户202户,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光网。在石桥头村村委会,打开电视,就能看到“幸福新农村,石桥头村”的信息平台,政务、就业、培训等各种信息一应俱全,还可以查自己医保卡的余额、各项医保政策落地,还可以直接预约相关医院的专家的挂号。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宜城分公司总经理罗猛表示,信息平台里面还可以看到我们本省本地本县的一些招工的情报,老百姓居民打开电视机后,就可以方便的查询还可以远程报名。网络信息基础搭建起来,农村发展门路就多了起来。在南营街道办事处财神庙村,一直在外打工的张全玉抓住机遇,成为了农村电商弄潮人。

本地的农产品黄花梨、紫薯、红薯、黄桃等,通过网络便可畅销全国各地,这让张全玉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他也成为了村里的大红人和带头人。在他家长期做事的有四个人,一天就能挣100多块钱。平时还会请临工,每个月持续50人次左右。

目前,宜城市已建成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1个县级仓储配送中心、9个镇级电商服务站、12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该市村级电商网点覆盖率达到83%。截至目前,宜城市网商总量达到120余家,市内所有农产品电商上线精品类目达到30种,上线产品80种。2018年7月,该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1092.41万元。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宜城分公司总经理罗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通过跟邮政管理局、商务局牵头,整合各大物流公司解决到每个乡镇、每个村庄物流的配送。

宜城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苏玲说,下一步计划安排宜城的特色农产品,特别是宜城的红薯、大米,这种品牌进行线上和线下的一个全方位的推广,将打造宜城市农村电子商务的信息交易平台,能够在线上对接全国的销售信息,和宜城市农民进行销售信息的对接,形成上行和下行互动融合的双向信息交流平台。

全媒体记者:刘春梅、李宗德 
编辑:胡俊卿 / 校对:陈政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