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 襄阳郭大荣上榜

中央文明办10月31日在江苏连云港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襄阳市保康县店垭镇大林村村民郭大荣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据了解,本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件,点赞评议543万,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在各地文明办核实推荐基础上,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299件好人好事。经广大网友点赞评议,三代人爱心接力、70多年免费提供街边“爱心茶”的郑秋燕家庭,身中5刀仍勇斗持刀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异国他乡联手救人的“中国好游客”马建丽、孙英姿、杨增路,接力心脏按压5小时3万次抢救8岁男孩的常州市儿童医院30名医生,志愿从事消防宣传服务19年的邮递员唐真亚,悉心服侍瘫痪母亲近20年的孝心女孩殷自玉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1991年3月15日,一场意外导致襄阳市保康县店垭镇大林村29岁村民郭大荣双目失明。

在妻子黎荣梅的帮助下,郭大荣靠辛勤劳作,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走出失明的阴影  

失明后,郭大荣情绪低落。那段日子,郭大荣的妻子黎荣梅就像照顾小孩一样,每天牵着郭大荣的手四处转悠,不停地开导和鼓励他。“你还有我,还有我们的家。”妻子的话,为郭大荣点亮了希望。“种烟的时候,她在前面做记号,我就在后面摸着记号种;挑水时,她挑一担,我就背一壶,一边抓住挂钩,一边拄着棍子往前走。”郭大荣自豪地说,妻子是他最宝贵的财富,没有她一切都没有。

用身体感受烤房温度

1993年,郭大荣流转了3亩地种烟叶。原材料有了,没有烤房怎么烤烟呢?在黎荣梅的帮助下,郭大荣找了一块土层较厚的地,准备把这里的土运回家建烤房。

看不见路,怎么办?郭大荣拄着棍子从家里摸到地里,又从地里摸到家里。一天走10次、20次、30次……经过十几天的反复练习,他终于熟悉了路况,从地里背土往回走。

寒冬腊月,他一个人拄着棍子,一背篓一背篓地往回运土……烤房建好,郭大荣笑了,妻子却哭了。

看不见温度计,万一烤过头,烟叶就糊了,咋办?想到不能时刻依赖妻子,郭大荣咬咬牙,决定“以身试温”。他将上衣脱掉,半个身子伸进烤房,根据水蒸气接触到皮肤的灼热感来判断温度高低。

“30度。”

“还要增加。”

“41度。”

“差不多了。”

在妻子的帮助下,郭大荣一遍一遍试探,练就了靠身体感受判断温度的绝活。

带领大伙奔小康

烟叶丰收了,郭大荣将种植面积从3亩扩大到40亩。

为了增加收入,他跟妻子还建了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头左右。

2012年,郭大荣夫妇一年的收入突破了10万元。

日子慢慢好起来,郭大荣组织村里的贫困户集中培训,教他们烟叶种植和生猪养殖等实用技术,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致富项目。

62岁的许忠莲是大林村三组村民,在郭大荣的农场里务工。“两口子真是好人,处处为我们着想。年成好的时候,我能挣七八千元。”

村里有14户贫困户跟着郭大荣干活,如今他们都已脱贫。

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李百刚说,郭大荣是村里的烟叶种植能手,他虽然是残疾人,但他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奇迹,是全村人的骄傲和榜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