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前,襄阳举办了中国第一季热气球邀请赛!今天·····

2018年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这几天正在本市紧张进行,其实在31年前的今天,中国热气球首届比赛就在襄阳举行,正是因为有了这场大赛,才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新纪元。

时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首届热气球邀请赛现场总指挥段明贵介绍,襄阳是中国热气球的诞生地,1987年由本市宏伟厂生产的热气球已经在北京试飞成功,而且襄阳有国家体委培训的中国首批热气球运动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襄阳举办热气球比赛。

释贵明摄于1987年

据介绍,我国热气球运动起步较晚,在这之前,一直处于训练和摸索阶段。听说襄阳要举办热气球邀请赛,国家体委下属的河南,四川,山东,甘肃和原襄樊宏伟厂热气球运动员纷纷报名参加,并送来六个热气球参加为期三天的比赛。当时在市委宣传部工作,担任摄相的释贵明回忆说,1987年9月24号开幕式在樊城人民广场进行,数万市民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开幕式当天,本市还邀请了河南安阳和漯河杂技团,进行了空中杂技表演。

摄影:释贵明

1987年9月26号上午,比赛正式开始,主要内容就是”投标”和“猎狐”,地点就在现在的刘集飞机场。

经过激烈角逐,襄阳宏伟厂夺得“投标”、“猎狐”和总分三个第一。比赛期间,释贵明坐上热气球,从樊城到襄城拍下了上百张珍贵的航拍照片, 不仅有樊城九街十八巷,还有人民广场,汉江和襄城庞公等等。这些航拍照片留到现在是很珍贵的信息!在电脑里将照片放大,当年的房子都看得到,十分清晰。

摄影:释贵明

段明贵说,31年前的这场比赛,组委会借鉴世界热气球锦标赛规定,结合我国国情,制定了我国热气球比赛的第一个技术计划和比赛规划,并诞生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第一个比赛记录。

摄影:释贵明

中国第一届热气球邀请赛现场总指挥的段明贵先生说,“现在热气球运动规模也很大,而在在国际上比赛也很多,但是不管怎么说,襄阳是第一届,所以我们襄阳这届比赛,应该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新纪元。

记者:汪洋

编辑:卫润楠 / 校对:彭梦迪

责编: 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