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蓝天救援队袁明杰:以蓝天之名,驰生命之援

成立3年,150余次公益救援,南漳蓝天救援队用一次次无私的救援赢得了受灾群众的感激和社会各界赞誉。蓝天救援队有今天的成绩,最应该提起一个人,他是救援队的创始人、队长袁明杰。

在参与过2015年东方之星旅游客船倾覆事件救援工作之后,袁明杰萌生了成立公益救援组织的想法,2015年8月,袁明杰组织身边几位无线电爱好者成立了南漳蓝天救援队。自此,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紧急搜救……各个救援现场总是活跃着一群身着天空蓝制服的专业救援团队。

成立之初,袁明杰就明确了组织为公益性的属性,所有的服装、救援设施、交通等费用全部自筹所得,也正是这样的初衷,逐渐汇集了120多位志同道合的队员,不惧危险,不计代价,为了那些素不相识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竭尽全力。

仅凭一腔热情,是很难应对各种不同救援的需要的,救援队成立不久后,袁明杰就发现了这个问题。2015年10月,袁明杰自费到北京等地参与专业培训,跟同行学习,向高手讨教,自己练就一身专业技能的同时,给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们带回最珍贵的救援专业知识以及训练方法。如今,再想要加入的队员都要经过严格选拔、培训。

2016年的夏天,湖北多地都经历了大暴雨的侵袭,袁明杰和他的队员们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个受灾区之间。在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袁明杰带领着队员们抢救举水河西圩埦溃口,协助各方救援组织转移数万受灾群众。在荆门市京山县,袁明杰和队员们驾驶着冲锋舟运送生存物资,转移受灾群众,70余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得到妥善安置。在得知家乡南漳突发洪水之后,顾不上前一夜打捞搜救的疲惫,袁明杰再次冲锋在前,迅速赶赴受灾区域。

那个夏天,袁明杰和他的队员们挽救受灾群众的财产难以计数,却没能在自己家受洪水肆虐的时候及时赶回来,使自家种的苗圃损失严重,父母为了不让他在外救援的时候分心,没有通知他,为此,袁明杰觉得愧对家里人。

2016年11月,下起了那年襄阳的第一场大雪,襄城一位夏姓老人在谷城的五朵山与南漳七里山交界处失联,袁明杰在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派遣40余位队员参与搜救,方圆百里的搜索范围,他们顶着漫天大雪在白雪皑皑的大山里搜寻,自然因素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没有准确的失联地点更是极大地加重了搜救工作量。数天下来,救援队的队员们又困又乏却始终没有找到老人,他们明知道老人生还的几率很小了,可就算是这样,也从未想过放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分的努力,终于在老人失联的第12天,发现了老人。未能成功营救老人,袁明杰内心十分不忍,但是他们在十多天营救中的努力还是得到了逝者家人的认可和感激。

三年来,袁明杰不仅对每一位队员倾囊相授,把最专业的救援技能手把手教给每一名队员,而且每次出任务都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最困难,他就顶到哪里。作为队长,袁明杰不只要身先士卒,更要做好指挥,将最适合的队员派遣至最适合他发挥的位置。袁明杰用他的勇敢和智慧,带领着蓝天救援队实现了150余次公益救援零伤亡的佳绩。

为了更好应对南漳多山地形的特点,袁明杰强调队员们要多开展实战训练,为救援积累经验。今年4月,在东巩镇春秋寨组织了一场由蓝天救援队、南漳消防山岳救援专业队和景区自备救援人员参加的实战环境下的联合演练,让队员们在演练中熟悉不同复杂地形,在演练中提高救援技能。

三年来奔走在各种灾害现场,袁明杰也觉得亏欠家庭许多,一想到那么多不幸的受灾群众面对灾难时的无助眼神,他心里坦然很多,感觉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这种“舍小家成大家”的做法,得到了家人的认可,连他年幼的儿子也和他一起参加一些危险性小的救援行动,为父亲的无私付出感到自豪。

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成为袁明杰在公益救援道路上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纵使前方困难重重,他也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带领着蓝天救援队及时出现在需要他们的地方。

今年6月和8月,袁明杰先后入选“荆楚楷模”、“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他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袁明杰说能够得到认可当然很高兴,但是他做这一切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名利,他会继续将这份公益事业坚持下去,不忘初心,倾尽全力!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姚喻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