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审计有力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日,襄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襄阳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审计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扩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在保障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范围上紧扣全局,着力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该局改进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手段,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统筹审计力量,同步开展市直及三个开发区财政审计、84个预算部门及所属265个二级单位预算执行审计,不断强化经济体检的广度和深度,努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社会民生事业稳步向前。审计结果表明,市直和开发区财政预算编制更加精准合理,资金分配更加及时规范,市直部门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压缩,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二是重点上紧跟形势,不断增强政策跟踪审计力度。该局始终坚持把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明目标、抓重点、解难点,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通过对9个县(市、区)新增财政资金、公共卫生补短板、地方储备粮管理、乡村振兴以及市直金融担保等5个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着力推动“六稳”“六保”工作和任务落实落地,更好服务疫后重振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内容上紧贴民生,倾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难题。该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将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重点,扎实开展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等专项审计,着力揭示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不全,违规享受待遇以及民生项目在建设、管理和使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持续跟踪问题整改,为打通民生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是建议上紧盯问题,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和制度完善。该局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相结合,从推动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资产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审计建议指出要持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用活用好财政政策,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针对屡审屡犯的“顽症”,审计建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强化追责问责,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审计结果,深入分析原因,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制度短板,实现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


通讯员:吴园园、朱红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