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实现政治巡察全覆盖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天上午,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李乐成听取汇报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扎实做好巡察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李乐成指出,本轮巡察的17家单位地位特殊、作用重大,但从巡察情况来看,暴露出来的问题依然不少。这些问题,从本源上讲,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具体表现。

李乐成要求,要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既要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更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质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的关键所在,也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深度和精准度,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从政治上把问题找准找实。要主动作为,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从共性问题中认真分析、举一反三、把握规律,提前研究解决问题的实用办法。要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拿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和引导各单位党组织主动解决,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

李乐成强调,实现政治巡察全覆盖,既要注重对巡察单位的全覆盖,更要注重对问题整改的全覆盖。倘若巡察动真碰硬,问题整改虚晃一枪,就会弱化巡察震慑力,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要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上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要严明整改责任,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要由被整改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接收,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报告也要由“一把手”亲自审核签字。要建立整改清单,做到反馈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加强协作联动,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以党纪党规为尺子,抓好分类处置,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责任追究。

李乐成指出,对政治巡察的重视,既要体现在巡察前认真准备,更要表现在巡察后巩固提升。要加快建立巡察“回头看”机制,组织开展一些“短平快”的“机动式”巡察,狠杀“回马枪”,对被巡察单位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再督办”,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有力的“再震慑”,推动巡察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倒逼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指出,要推进巡察工作向广度、深度拓展,充分发挥巡察力量作用,做到全覆盖、深层次。要严格标准,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用好问责利器。通过过硬的举措,通过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巡察成果的应用。

市领导王铭德、吕义斌、胡和平、李诗、胡勇参加会议。

全媒体首席记者:刘尚坤

编辑:姚喻 / 校对:杨振华

责编:姚城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