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村中绿意浓 ——襄阳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助力发展葛根产业小记

“马上热天了还要搞采摘园,到时候你们都来品尝啊!等冷天了,我们还要上架菌菇棚呢!”东沟村村支书丁永飞满脸喜悦地对襄阳市审计局来村里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的的同志们介绍道。2021年,该局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调整到南漳县李庙镇东沟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上任伊始,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珍就带领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一帮人对东沟村进行全面的调研,她告诫驻村工作队“帮扶是义务,民生才是根本,一定要努力把群众最想的事实现。”

在局党组的全力支持下,驻村工作在对东沟村的山林地势特点和土壤条件进行了科学研判、系统测算后,拟定了东沟村2022年扶持计划,并将葛根种植项目纳入了2022年乡村产业发展的首要项目。今年以来,该局已对东沟村支援产业帮扶资金10万元,算上2021年村民纯收入和上级下拨的专项资金,全年将投入48万元发展葛根30亩,预计可在当年实现亩产5000斤,带动12户24位村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此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至少5.75万元纯收益。

图为东沟村村民开始往耕地中植入葛根种苗

由于山林地带土地资源限制,葛根种植选址在一块年久荒芜的废弃土地,土地不够平整,只能做小坡度梯田。一开始,虽然有不少村民带着疑问参与翻耕土地,但大家普遍不看好,士气也不高。但随着实施计划中承诺的田地平整机如期出动,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委会身体力行的带动,村民们对葛根项目的反应逐渐热情高涨。翻土、引水、铺膜、播种、施肥各项步骤一一按时完成,一垄垄绿色的葛根苗也日渐绿意盎然。

图为东沟村村民正在葛根田里劳作

3月底至4月中旬,东沟村连降暴雨,积水危及种植作物生长,为守卫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市审计局驻东沟村全体队员联合当地村干部立即开展护苗工作,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排水护田,及时排出了葛根田地的雨积水,随后进一步拓宽排水渠,增强水渠排水能力,避免了葛根损失风险。

春风阵阵来,绿苗节节高。葛根苗喜人的长势,极大增强了村民们迈向幸福生活新台阶的希望,同时也给予驻村工作队莫大的欣慰和鼓舞。“通过与村民零距离接触,对他们的所思所盼、所遇困难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亲切,他们对致富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真实真挚的,为他们、也为自己,我们将继续全力协助村里做好该做的工作,不辜负村民们的期盼。”襄阳市审计局驻东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田家改说。


通讯员:文澜、柯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