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舞龙队省运会上展风采

舞龙俗称“玩龙灯”,是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每逢喜庆节日,尤其是在元宵节期间,很多地方都有舞龙的习俗。而竞技舞龙也是省运会全民健身成年人类的比赛项目之一。

10月11日,黄石市大冶体育公园内锣鼓震天、热闹非凡,湖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类舞龙竞赛在这里举行。

据了解,本次舞龙竞赛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的14支农民舞龙队同台竞技,139位运动员参赛。襄阳代表队获得了规定套路、障碍舞龙、竞速舞龙三个项目的三块银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襄阳市舞龙代表队教练夏昌辉告诉记者, 竞技舞龙一共分为五个项目,有自选项目、规定套路、竞速舞龙和障碍舞龙,所以它呈现出来的东西和民间舞龙有非常大的区别。

竞技舞龙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传统舞龙表演有很大的区别,传统龙表现的是一项活动,更像用肢体讲故事。而竞技舞龙则不一样,它是在传统舞龙的基础上进行规范化后形成的一种体育活动,要求刚柔相济,形神兼备。为此,咸宁队还特意加入了女队员,希望能有所突破。

除此之外,竞技舞龙还要求队员有充沛的体能、顽强的意志力。一套7分钟的套路动作,中间穿插了加速、跳远、托举等动作,运动量相当于3000米中长跑。所以还是以年轻男队员为主。

而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体力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障碍来自队友之间的磨合。

竞技龙是10个人的集体项目,动作是梯次传递,前面一个人做了,后面人接着做,如果前面人有失误,后面人就要想办法补救,否则整套动作就乱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说舞龙考验着队员之间的默契与配合。

记者:贵勇
编辑:胡俊卿 / 校对:卫润楠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