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襄阳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解难办实事

8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群众工作札记”专栏、《中国纪检监察报》求实版,采用“视频+文字”形式,以《现场督办 跟进整改 压实责任为无名路命名》为题,聚焦襄阳纪检监察干部在“下基层、察民情、暖民心、解民忧”活动中,下沉一线助企纾困解难、办好民生实事的做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截图

原文如下:

“货车能直接开到公司门口,再也不用兜圈子了。”日前,我们来到襄阳市谷城县中林纺织有限公司回访时,公司负责人寇中元笑着竖起大拇指说:“小小路名、路牌,起了大作用,我们再也不用电话解释、现场引路了。”

今年6月初,襄阳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助企纾困解难、办好民生实事。

“公司门口的无名道路,让我们大伤脑筋,还给生产经营带来很大的困扰。”谷城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中林纺织有限公司时,寇中元满腹牢骚。该公司当年建厂时周围还是一片荒地,因地处省道与国道夹角地带,且周边工业区才起步,道路一直没有正式命名。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谷城经济开发区规模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集聚于此。如今,这条长约1000米、宽30多米的道路沿线共有8家纺织、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每天来往货车很多,仅中林纺织有限公司一个月就有100多台次车辆进出,寇中元说他三分之一的电话通话都用在给司机指路上了。

一次,企业急需一车棉花,寇中元联系了山东一家公司发货,定位发给那边的货车司机,对方一看是乡道,担心被忽悠,当场拒绝。情急之下,他反复劝说并转给司机1000元保证金后,对方这才上路运输。可在谷城下高速后,司机开车绕着企业周围转了一圈,没找到具体位置,又折返高速路口。寇中元一边电话解释,一边开车到高速路口引导,司机这才消气。

“我们试图通过导航软件,把公司名称输入电子地图,可因为没有路名、门牌,也没弄成……”寇中元补充说。

我们对道路沿线的8家企业逐一调查走访,发现大家对此诟病重重。

“道路命名、立牌绝不能一拖再拖了!”循着企业的牢骚话,我们连夜召开碰头会,发现道路命名、设置路牌、编制门牌涉及5个部门,彻底解决该问题需要4个步骤:首先,由开发区向县政府申请路名,县民政部门负责调查核实后报县政府批准;其次,因该路段临近国道和省道,还需向交通部门备案,由城管部门按照统一的规格和颜色制作并设置路牌、道路指示标志;再次,向公安部门申报领取并安装门牌;最后,协助企业申请添加电子地图导航信息库。围绕各相关部门职责,我们随即列出了一份监督清单。

摸清实情后,次日,我们把专题督办会搬到了无名道路现场,采取“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方式,督促各责任单位认领责任,每两天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限期整改到位。从走访企业发现问题,到扫清全部障碍,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困扰周边企业和居民的无名路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如今,崭新的“清云路”道路指示牌已竖立起来,沿路企业也悬挂了门牌号,道路信息将于近日录入电子地图导航系统,“一键可查”,利企便民。

编辑:张晋滨

作者:张凡 吴晓飞

视频:张晋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