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求意见丨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您有什么好建议?

襄水,俗称南渠,始于宋包水库,经白云人家,沿襄南大道,交环城南路向东至胜利街,再转向南在观音阁旁的凤林古渡汇入汉江,全长15公里。

据历史考证,先有襄水,后有襄阳,襄水是襄阳的母亲河,是襄水孕育、保护、滋养、升华了我们这座城市。为了让这条母亲河重生,重现水清、岸绿、景美,传承襄阳历史文脉,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市相关部门邀请了全国顶级专家团队反复调研论证,编制完成《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将全力打造襄阳的活力空间、诗意栖居的风光带,并串联起襄水源景区、鸭湖景区、檀溪景区、岘首山景区、凤林古渡景区五大景区。景区在满足水利安全基础上,部分河道得到拓宽,沿河岸线硬化面积减少,水安全与景观生态自然融合,并合理配置休闲活动平台和文化设施。

一、襄水源景区:生态襄水源,追忆母亲河

襄水源景区位于尹集乡白云人家社区附近,毗邻襄南大道,景区设计建筑面积约1402平方米。景区在保留现状大片土丘密林地貌的基础上,对现有堤岸进行拓宽、堆石,修筑拦水坝,形成阶梯级水塘湿地地貌。同时,新建生态停车位80个,综合规划布置湖畔茶室、生态厕所、生态餐厅、襄源驿站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郊野游园活动场所。

二、鸭湖景区:魏晋风流,鸭湖怀古

鸭湖景区位于卧龙南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东侧两处绿地,紧邻恒大名都、骧龙国际小区,设计建筑面积约1440平方米。古鸭湖和檀溪湖均是古襄水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结合现状进行统一绿化,新建水系,恢复古水道文化,重现古鸭湖原生湿地场景。在景观打造上,融入魏晋崔徐之友等典故、诗词,形成多个特色景点。景区拟建崔徐草堂、生态驿站、观鸟阁、生态茅草屋、生态公厕等服务设施,为游客提供品茗轻餐、休闲观光等服务。

三、檀溪景区:芳泽花甸,楚都巷陌

檀溪景区是襄水沿线核心景区节点,位于真武山脚下,设计建筑面积约8990平方米,周边以居住区、商业办公为主。防洪排涝方面,充分考虑防洪水位与日常水位高差大的特点,将此段河道拓宽并修筑岛屿,采用复合式驳岸,在满足排洪排涝要求的同时,打造水沼泽花甸特色景点。年代建筑保护方面,对沿线灯具厂、酒厂等工业遗存建筑进行改造利用,打造时尚街区和特色酒文化博物馆。历史景点改造方面,修复提升马跃檀溪、李曾伯纪功碑等历史景点,与现有建筑融为一体,使山、城、湖、水有机相连。此外,新建治水博物馆用于展示治理襄水的历史人物及事迹,建设集生态休闲、文化历史、旅游及生活配套于一体的滨水商业街。

四、岘首山景区:岘首春韵,鹿门书香

岘首山景区地处岘首山脚下,位于胜利街与焦柳铁路线、浩然居规划路合围区域,设计建筑面积2200平方米。景区依托岘首亭、堕泪碑、摩崖石刻、博物馆等人文景点,打造以鹿门书院为主要景点的生态文化公园。深入挖掘唐朝名相、诗人张柬之以及襄水沿线文化内涵,打造集文化展示传承、亲子研学活动于一体的休闲活动空间。

五、凤林古渡景区:云树蒹葭,江口古渡

凤林古渡景区是襄水的入江口,毗邻观音阁,曾长时间承担驿站功能。景区以提升改造为主,江滩区域保留现有丛林,依托现有地形,开挖形成江滩水流的自然生态,同时,引入水溪、绿岛、浅滩,架设栈道平台,打造江滩湿地景观,与周边习家祠、唐城、观音阁等景区融为一体,新建650平方米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更多体验和便民服务。

为了把襄水真正建成惠民、亲民工程,即日起《规划》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可发送至邮箱,来文标题注明“关于襄水岸线修复生态提升工程专项规划方案的意见”。

邮箱地址:809876609@qq.com

编辑:张曼曼 | 校对:徐曼曼

责编:姚城 | 审核:王海安 杜红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