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审计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

近日,襄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襄阳市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这是襄阳市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招投标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又一重大举措。

在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襄阳市审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关注内容,聚焦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网通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及投标保证金管理等重大改革事项的落实情况,着力揭示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使用率低、专家库建设不规范、政务数据交互共享不够、工程类投标保证金清退不及时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招投标管理、加快保证金清退等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根据审计建议,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出台了《襄阳市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围绕加强招投标保证金管理、全面实施信息化招投标、加强招投标过程监管、强化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地方招投标制度规则等关键环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着力构建环节少、流程优、成本低、效率高、服务好的招投标交易环境。一是加强保证金管理,停止收取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保证金,对非财政性资金项目允许以现金或投标保函的形式交纳保证金;优化保证金网上自动退还系统,确保投标人交纳的保证金按时自动退还。二是全面实施电子招标投标,加快招标信息采集,实现数据互通互享。三是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加大各县(市、区)招投标文件清理整合力度,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确保不干预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四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评标专家考核评价机制,规范评标专家评标行为,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通讯员:李晶、高成、慎凌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