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0到1100!这个数字变化意义重大

深夜十一点,市疾控中心PCR实验室里,身穿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正全神贯注地进行实验操作,分装样本、配置体系、核酸提取、上机检测……流水线式的新冠病毒标本检测有条不紊地进行。

实验室外的清洁区域,刚交班的检测员史静脱掉她的“战袍”——防护服,汗湿的头发一缕一缕贴着额头,鼻梁和面颊上被防护口罩、护目镜压出一道道深红色的印痕。办公区域,另一名检测员刘凤燕正目不转睛地核对刚出炉的一批检测结果,确定无误后立即将结果反馈至送样单位,为患者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

连续42个昼夜,市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检测团队12名检测人员分组分批倒班作战、轮番上阵,截至目前已累积检测新冠标本1万份,核酸检测能力已从最初的180份/天,提升到目前的1100份/天,有力保障了出院病人、发热门诊病人、人员密集特殊场所和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从180份/天到1100份/天,数字提升的背后,凝聚的是市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检测团队冒着感染风险、忍着口干舌燥、抗着疲惫劳累付出的无数汗水和心血。

为不断提高检测效率,市疾控中心创新检测流程、优化检测批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停机不停”,3台核酸提取仪、4台实时荧光PCR仪满负荷运行,理论上同一批次可同时提取样品核酸128份,同时上机进行核酸检测376份,成倍提升单次检验样品数量,实现了流水线式快速检测。

在数以百计的病例待检测、全市检验机构机构分头作战时,市疾控中心临危受命,统筹调度市区三家三甲医院、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各县(市、区)检验力量,科学合理调配各单位检验标本任务量,有效实现“消化存量,日清日结”的任务目标,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与病毒赛跑的宝贵时间。

全媒体记者:方明辉 / 通讯员:张宇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张天泽

责编:周群、曾雄飞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