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强担当 促落实】公立医院:对照问题立行立改 简化流程优化服务

今年4月,市领导调研全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时强调,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患者为中心,在信息化建设上用心用力,不断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八个月过去了,各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有哪些变化,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呢?近日,市作风办联合市民监督员及媒体记者对城区部分医院进行了明察暗访。

市口腔医院是全省第二大口腔专科医院,国际“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A级定点医院。之前这里内部环境相对滞后,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广大患者日益增长的就医需要。前两天,记者再次走进医院,发现门诊大厅有志愿者热情引导,院内硬件设施和就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市民张强说到:“卡通的环境,非常舒适的环境,儿子治疗的时候,又有卡通片。医生也非常耐心地引导,让儿子消除了恐惧的心理,然后很配合地就把牙齿治好了,服务非常好,环境也非常好。很不错的地方。”

在改善就医服务体验上,市口腔医院优化诊室布局,有效引导和分流患者,并全面推行分时就诊,以小时为单位精确细化每一位患者的到院就诊时间。同时,医院积极开展日间手术,让患者出院更快、花费更少。

襄阳市口腔医院院长黄长波介绍:“比如说有一些复杂的智齿拔出,原来需要住院,大约6~7天的时间,现在我们实行日间手术以后,手术时间缩短为只有一天的时间。另外也大大减少了患者的费用,患者的总费用也从大约4000元左右,降低到2000多块钱。”

作为省级区域性医疗中心,市中心医院年门诊量超过180万人次。但不少患者反映,医院服务不精细、折腾人,尤其是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跑上跑下挂号缴费、化验拿药,非常不方便。今年9月,医院响应患者诉求,给儿科门急诊增加专门的化验室和药房,设置自助打印检验报告机,让家长缴费、查血、拿药、取报告一站完成。

市中心医院门诊办主任周乐翔介绍:“在环境优化方面,我们重点是在门诊病人,提高病人舒适度这方面着手,在门诊统一更换了新的候诊椅,新的候诊椅全部是皮质软的,让病人坐起来更舒服。还有配备了相应的生活设施,比如说饮水机,还有小孩美术娱乐的场所。

针对患者反映的各楼栋之间没有遮挡、患者经常风吹雨淋的问题,医院今年7月拿出300多万元,在南院区中心花园区域建起一条风雨连廊,让各个楼栋连廊交汇。

市民监督员郑自然说到:“现在中心医院的变化很大,感受很深。从门诊出来,到所有的科室,所有的病房,建立了温馨的遮雨棚。冬天可以遮风挡雨,夏天可以遮阳光。可以让老百姓病了有一个温馨的疗养环境,早日康复。”

作为襄州区最大的综合医院,襄州区人民医院医保结算量大。但不少患者反映,医保窗口分区域结算,方便了医院、麻烦了患者。今年,医院将异地医保、职工医保等各系统进行接口整合,实现了一窗办理。

襄州区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谢洋介绍:“我院通过信息手段,使医保患者可以在病区的护士站进行登记和结算。在护士站的显示屏上看到哪些病人,已经完成结算等拿到消息之后,再到我们的1楼进行结算,这样就减少了它在大厅等候的时间,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市民王女士说到:“以前我们家属也在这住过院的,下去以后要排很长的队,现在护士通知我们了以后,在板子上看到名字了,我们就下去办理,很快,比以前快多了。”

医院是窗口行业,服务好不好,不仅关系病患感受,更影响城市形象。今年,市卫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全市“担当年”活动,紧盯医疗服务改进、医疗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督促指导公立医院补齐服务短板,提高服务质量。

市卫健委副主任周义英介绍:“制定了改善医疗服务的60条措施,比如加强医院门诊管理、急诊管理、病房管理,并在全市医院开展了优质服务医院行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参与暗访监督,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据了解,针对我市各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等问题,市作风办将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市作风办将及时督办、曝光、问责。

【短评】

能不能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最见能力、最见作风。当前,看病难、看病贵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全力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的同时,各大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用好信息化手段,解决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服务上提能力、在细节处见作风、在实干中显担当,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卫生健康的需求。

全媒体记者:杨襄宜

编辑:陈政 / 校对:陈丹

责编:曾雄飞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