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有新规:您同意了才能入柜

喜欢网购的人,可能遇到过这样的经历,明明人在家,却收到快递短信提醒:“您的快递已帮您放入楼下快递柜,请注意查收。”快递柜成了“甩手柜”!而从本月起,包裹放哪你说了算。

王艳喜欢在网上购物,隔三差五就会收到寄来的快递件。有时候她在收快递的时候也会很苦恼。

王艳说:“有时候快递员没有打声招呼,就把快递放到快递柜里了,我们也是收到信息了以后才知道快递已经放到快递柜里面了。”

王女士的烦恼可能喜欢网上购物的人也遇到过。少部分快递员随意处置快递,又不提前沟通,过分依赖快递柜,把快递柜当做“甩手柜”的行为,这让不少人颇有微词。

不过,从本月1号开始,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使用快件柜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放到投递柜里,投递员应当按照快递合同约定的地址投递,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快件柜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也就是说今后快递放哪儿、怎么派送,由收件人说了算。

快递新规对快递柜的使用做出了详细的规定,那快递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的?

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邓艳说:“邮件到达投递站后,我们会第一时间与收件人沟通,联系好后经过他允许,我们才可以放在快递柜里。”

对类似王女士的遭遇,在网上早已议论不断,对快递员不打电话直接放快递柜的抱怨此起彼伏。对于吐槽,快递小哥也觉得无奈。

快递员说:“有时候放一个件也就两毛到三毛钱,你不可能坐那紧等他,等半个小时、个把小时不见人来。”

据了解,快递员之间竞争激烈,快递件量大的时候,每个快递员每天的派件量可能高达300多件,有些快递员为了省事多拉快跑,降低快递费,提高收入,认为挨个打电话询问收件人来决定快递投放地点并不现实。

快递员说:“第一次给你打电话说,你给我放柜子里。第二次打电话,你给我放柜子里。第三次,就说以后你莫给我打电话了,我家有小孩或者是上班不方便接听电话,你就直接给我投柜子里。”

新规的出台,倒逼快递企业规范服务流程、提高配送质量。但以后收件人再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处理?有律师认为,违规将快递入柜却不通知收件人的行为属于违约行为,收件人有权向快递公司进行投诉;如果因快递员未提前沟通造成快递丢失,可以要求快递公司进行等额赔偿;此外,收件人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选择信誉较好的快递公司。

邓艳说:“客户如果不在家,他也不同意入柜的话,我们会把邮件拿回来,第二天再继续投递。”

有业内人士认为,快递新规明确规范了快递员的操作流程,严格限制快递员过度依赖快递柜的行为,倒逼快递行业改革,规范送快递上门。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的契机,只有加强对快递商以及快递员的沟通与管理,才能让快递网点更稳固,才能真正破解快递最后这100米的派送难题。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王晖

编辑:杨振华 / 校对:王晓

责编:周群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