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 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今天是第二十七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那么,当下我市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怎么样,家长们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重视吗?根据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很多家长对青少年抑郁等精神问题不够重视。

去年七月,襄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每天,来自四中、五中、晨光小学、市三十九中等中小学的30多名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组成的心理辅导专家团,就轮流守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内,随时随刻接受家长或者学生们的面访和电访。而从7月底至现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接受面询的已有500多人次,电话、网络咨询的700多人次。

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刘建红说,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压力的加大,人的心理问题,特别是精神疾病都在呈上涨的趋势,学生的心理和精神问题也是呈上涨趋势。目前在学生中间,或多或少的会存在一些心理健康问题,占学生比例20%左右。以前社会和学校对这方面关注不够,现在必须要面对。

刘建红认为,精神是包含了心理,心理问题是每个人无论是成年还是未成年人,都或多或少会遇到的问题,无非是程度的深浅,心理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关注,长此发展下去可能就会出现精神问题,精神分裂等疾病。

赵金兰是市39中心理咨询老师,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已经15年。对学生目前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赵金兰认为,自卑、人际交往、情感、自我中心、抗压能力弱,是现在学生心理问题的集中爆发点。一旦老师和家长不能及时进行疏导,就会对学生的今后成长,留下阴影。我们大家忽略了,认为到了青少年到了初高中甚至大学,才出现什么问题,家长才重视,实际上根据我的调查,发现学生的焦虑和适应性问题,在小学的检出率比初中还要高,实际上这些问题在很幼小的阶段,我们常常把它忽略。

比如说老师说同学们请你们把书拿出来翻到多少页,许多同学都已经把书拿出来放到桌上了,但这样的孩子他可能书还没有从书包里拿出来,它是属于一个意志心理问题其中的一种。

心理老师张霞提醒家长,当孩子出现有注意力无法集中、厌学、抑郁或狂躁等情况时,就要尽快去正规医院看专业的精神科医生,而不要轻易相信一些资质不明的机构或个人。

而据市精神卫生中心介绍,目前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为千分之4.93,未成年人这块,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统计。但今年元月份开始运行的,主要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心理治疗中心,病房里进行临床治疗的,90%都是学生,也足以说明现在未成年人心理问题的严重性。

记者:方兵 / 通讯员:张霞

编辑:姚喻 / 校对:苏琦琦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