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的4条家庭教育原则

一门三院士,九个儿女九栋梁,这家的父亲说的就是国宝级学者——梁启超。我们在历史书中知晓他,在文学典籍里读过他,但如果你看过他写给孩子的书信,就会发现,他是一位幽默可爱、睿智通达的父亲。

一个孩子成功,可能是个体因素,九个孩子皆成才俊,那就一定是家庭教育的原因了。我们翻开梁启超的家书,砚海拾遗,如获至宝。给孩子正面影响,父亲可以做这些事:

1、父亲的角色定位:给孩子理念和视野

梁启超会给子女提建议,但绝不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他们。

本来,他很希望次女梁思庄学生物,但思庄尝试之后,自觉兴趣不大,他便又忙写信道:“听见你二哥说你不大喜欢学生物学,既已如此,为什么不早同我说。凡学问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不必泥定爹爹的话。”

为孩子提供条件,不为孩子做选择。我们曾经讨论过一个话题,作为家长要不要给孩子规划人生?有人觉得父母有丰富的阅历,亲身踩过一些坑,当然应该把人生经验传授给孩子;有些人却认为,时代不同了,我们不该用自己的观念替孩子选择未来。孩子不是工业产品,无法避免来自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梁启超的选择是:带你看世界,路你自己选。

2、发现孩子的优势:要时刻明白自己的性格和能力

梁启超总是告诉子女们要时刻明白自己的性格和能力,不要好高骛远,只要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了,就应该心满意足了。他说:“要各人自审其性之所近何如,人人发挥其个性之特长,以靖献于社会,人才经济莫过于此。”

做自己,基于认识自己。梁启超说:“我生平最服气曾文正两句话: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将来成就如何,现在想他则甚?一面不可骄盈自满,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人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人的能力各异,只要尽情发挥出来了,就应该快活和满足。孩子们最怕听到一句话“你看别人家的孩子”,实际上就是在抹杀孩子的自我。唯有当父母善于看到孩子的优势、接纳孩子的缺点,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客观的了解自己。这样的孩子,更容易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并且为达成这一目标,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能力。

3、如何看待成绩:鼓励大于评判

梁思庄在刚到加拿大时,一次考试在班上只得了第十六名,十分沮丧。梁启超得知后,立刻写信说:“庄庄:成绩如此,我很满足了。因为你原是提高一年,和那按级递升的洋孩子们竞争,能在三十七人中考到第十六,真亏你了。好乖乖不必着急,只需用相当努力便好了。” 

我重视的是你的努力。后来,思庄经过努力,成绩一跃成为班上前几名。梁启超高兴之余,特意写信嘱咐:“庄庄,今年考试,纵使不及格,也不要紧,千万别着急……你们弟兄姐妹个个都能勤学向上,我对于你们功课不责备,却是因为赶课太过,闹出病来,倒令我不放心了。”

4、挫折教育:对得失顺其自然

梁启超的基本思路是:遇到失败或挫折首先要平静地接受,任其自然;其次要看作是磨炼自己的好机会,妥善寻求解决的办法,在克服困难中更上一层楼。

当大女儿梁思顺和女婿周希哲遇到失去工作的麻烦时,梁启超致信解劝说:“现在处这种困难境遇正是磨炼身心最好机会,在你的生涯中不容易碰着的,你要感谢上帝玉成的厚意,在这个当口儿做到‘不改其乐’的功夫才不愧为爹爹最心爱的孩子哩。”

挫折是人生的馈赠。新闻中偶有孩子因受不了打击而冲动行事的案例,让为人父母者痛不欲生。很多家长都关注对孩子的挫折教育,但是什么才是挫折教育呢?实际上,孩子怎么看待挫折,就是您本人看待成败的态度。遇到挫折“不改其乐”只有四个字,但背后是梁启超在对孩子成功的不强求、伸开双手接纳孩子回家、劝导孩子磨炼心态的养育格局。

(来源:搜狐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