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气瓶”来襄阳啦!智能共享又安全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共享汽车、共享自行车已经被大家熟识。而现在一种共享气瓶也悄然出现在我市。

在襄州区伙牌镇,记者发现一种新型液化气瓶,与普通气瓶不同的是,这些气瓶都安装了一个智能角阀,每个角阀上面嵌入了一枚芯片。每个共享气瓶的出厂信息、充装信息都记录在芯片里面,当钢瓶到检验日期和报废日期时,如果不及时检验和报废处理,钢瓶就会自己上锁。同时根据燃气公司介绍,他们还建立了呼叫平台,打开手机微信,屏幕上就会出现客户在使用钢瓶的出厂时间、检验时间和报废时间,客户对使用钢瓶信息一目了然,甚至还能预约上门安检。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介绍,这种共享气瓶,非法充装单位的气体是充不进去的,到了报废年限也充不进去,它是解决气瓶到时间不检测、不报废、非法灌装的方式之一,降低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我市城中村、老旧小区、城郊和各县市区还广泛使用液化瓶,目前液化瓶保有量达到40万只 ,根据国家规定,1996年之前的液化钢瓶报废年限是15年,1996年以后液化钢瓶报废年限为8年,市区有近一半的钢瓶处于超期未检的状态,监管非常困难。大数据应用到小小的液化钢瓶,为市民带来了安全与便利。

市民们表示,现在有了这种气瓶,也不用花钱买瓶,用起来还方便、安全,觉得很实用,希望以后共享的事物越来越多。

据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介绍,目前,我市使用液化气罐现象很普遍,共享气瓶实现智能化安全、管理,这也是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大数据运用实体经济、共享经济的生动体现,他们也将加强各气站培训、使用者培训,确保大家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周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