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同意!襄阳将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自然也就是一个区域的龙头。日前,《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市政府于近日公开印发。按照这一方案,襄阳将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创新极、“襄十随神”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汉江生态经济带“双碳”科技创新应用先行区和“北部列阵”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明确,襄阳区域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创新极。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关键材料、基础材料和前沿材料,集中多方力量建设湖北隆中实验室,瞄准重大“卡脖子”方向,突破关键制备技术,破解产业化应用瓶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创新极。

“襄十随神”汽车产业创新引领区。就是充分发挥襄阳汽车产业与创新优势,把握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增强领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布局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完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引领带动“襄十随神”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汉江生态经济带“双碳”科技创新应用先行区。通过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减量化增长,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科技创新布局,以场景创新推进先进“双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培育绿色动能,发展绿色经济,带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北部列阵”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持续增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创新引领功能,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破除要素流动障碍,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共建、产业创新共促、协同开放共赢、科技政策协同,探索以科技创新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之路。

《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是,到2025年,襄阳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一核三城”核心功能基本健全。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布局,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速超过14%,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600家;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原创性科技成果与产品不断涌现,新材料、“双碳”、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若干领域进入价值链中高端,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4%,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家;“一核三城”创新高地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基本形成辐射带动“襄十随神”城市群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到2035年,全面建成省域重要科技创新中心,“一核三城”核心功能更加优化。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稳步提升,研发出一批行业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诞生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型企业,成为全省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为我省科技强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首席记者:唐兰刚

编辑:王路 | 校对:杨襄宜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