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阅7:30】21岁任红九军第五总队总队长,他是枣阳人杨秀阡!

云上襄阳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作风襄阳微信公众号早读【襄阅7:30】,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杨秀阡的故事,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吴骏,襄阳广播电视台《襄阳新闻》、《来说天气》主播。




杨秀阡,化名张继曾,湖北枣阳人。1925 年 10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九军第五总队总队长。

1921年,杨秀阡考入武昌湖北省立第一中学。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1926年10月,杨秀阡受党组织派遣回到枣阳,同中共枣阳地委书记程克绳等人筹建国民党枣阳县党部并任执委兼青运部长,组织编印北伐传单、教唱革命歌曲,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鄂北反动军阀乘机向人民反扑。枣阳县的反动武装捣毁了县党部、县农会,大肆搜捕共产党人,革命形势急剧恶化。

1927年8月,中共鄂北特委对枣阳县委进行了改组,成立了中共枣阳县执行委员会,杨秀阡任委员。同年9月,根据八七会议和湖北省委关于秋收起义计划的指示精神,枣阳成立了秋收起义总指挥部。在秋收起义总指挥部的领导下,枣西农民武装一举攻克隆兴寺区署及沈家大屋、璩湾等地团防局,镇压了一批土豪劣绅,缴获长短枪30多支。1928年1月,随着武装斗争的开展,中共枣阳县执委以枣东为据点,组建了一支枣阳农民赤卫队,杨秀阡担任党代表。随后,赤卫队根据中共鄂北特委指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年关起义。年关起义后,在枣阳共形成了6块较为巩固的武装割据区域,其中,以枣西割据区域最大, 纵横50华里,人口达8万人。

枣阳革命武装斗争的蓬勃兴起,引起了敌人的恐慌。1928年5月, 国民党湖北省“清乡”督办公署任命李纪才为鄂北“清乡”司令, 组织“清乡军”采取分进合围、步步封锁的办法,对鄂北军民实行血腥的大屠杀,妄图彻底镇压革命。杨秀阡、杨道吾率领枣阳县农民赤卫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与敌周旋,坚持斗争。在一次突围作战中,杨秀阡腹部中弹受伤,被安排在老乡家中养伤,后转移到邓县任教。

1928年9月至1930年3月间,由于国民党“清乡”加剧,鄂北党组织活动异常艰难。此时的杨秀阡重新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任中共均光谷三县联席会委员。1929年2月,中共均光谷三县联席会改为中共鄂北四县临时特别委员会,杨秀阡任临时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长,积极着手开展恢复和健全各县的党组织工作。1930年3月,杨秀阡任中共鄂北特委委员。到 1930年4月初,襄阳、枣阳、光化、均县、谷城五县成立了县委或临时县委,宜城、南漳、随县等地成立了特别区委。基层党支部也发展到数十个,党员发展到700 余人。与此同时, 根据党的六大精神,积极筹建革命武装,准备发动新的武装起义。

1930年4月7日,中共鄂北特委在襄阳城内秘密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决定在均、光、谷、襄、枣五县举行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斗争,建立根据地。会后不久,杨秀阡即受命前往枣阳具体领导起义相关事宜。杨秀阡与枣阳县委经过认真的研究, 决定起义首先从枣西的蔡阳铺发起。

1930年5月14日,时值蔡阳铺热集,红军游击队第十三大队同部分地方农民武装一起,化装成赶集的农民,由杨秀阡、余益庵、谢耀武等人率领分别从西门和东门进发,与安插在团防局内应紧密配合,一举攻下蔡阳铺团防局,缴获长短枪110多支,子弹万余发。杨秀阡等人随即将红军游击队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第五总队, 杨秀阡任总队长兼党代表。总队下设3个大队和1个手枪队,共有200余人,160 余支枪。接着,在万余群众的配合下,第五总队接连攻下翟家古城和璩湾两个团防局,获枪百余支,创下了一日破三关的辉煌战绩。蔡阳铺起义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鄂北的地方反动势力,增强了鄂北党组织的信心,极大地鼓舞了鄂北人民的革命热情, 开创了鄂北土地革命的新局面。5月16日,杨秀阡率刚组建起来的红九军第五总队又打响了攻占襄阳东黄龙垱的战斗。16日拂晓,第五总队在千余农民自卫队队员和革命群众的配合下,分别从三面向团防局逼近,打死团丁50余人,活捉敌大队长,缴获枪支 170 余支。在激烈的战斗中,杨秀阡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1岁。

参考资料:《中共襄樊历史简编(第一卷)》《中共襄樊党史人物传(第二集)》《枣阳志》《英杰颂》


主办单位:襄阳市作风办

运营单位:襄阳广播电视台

来源: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

编辑:彭梦迪 | 校对:王全利

审核:杜红丽 | 终审:江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