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校园创新校园安全教育方式   进行“应急避险仿真训练”

 

校园安全

一直备受学校和家长关注

面对不可预知的潜在校园风险

应急避险仿真训练

正式在本市小学上线运行

学生足不出户

就能学到18招应急避险方法

☟☟☟

 

“应急避险仿真训练”校园运行

 

遇到了火灾,该如何逃生?校外突然遇到持刀歹徒,是“不理会”还是“快速跑开”…… 27日上午,市二十中学生正在进行“应急避险仿真训练”,只见大家在电脑前,根据不同的情景演练题给出不同答案,参与训练的五年级某班,现场得分并不理想,不少甚至是刚刚及格。

 

 

“题型都是很真实的现场模拟,感觉收获还挺大的。”该校学生王子悦说。

 

据市教育局介绍,这套“应急避险仿真训练”,引进后目前只在市二十中和市第一实验小学安装运行。仿真训练共涉及18个方面,比如校园避险、用电避险、校车避险、火灾避险、中毒避险、防恐避险等。

 

并且针对每一种不同的险情,都给出了不同的避险选择,这些选择有

的是对的,有的则会导致严重的后果,而每一种结果都通过动漫的方式,直观的展现在学生面前。并且在每个板块的最后还会有个测试,学生可以通过测试的完成情况,来了解他们面对不同状况时的反应。

 

全市小学将免费安装

该校老师江漫介绍,系统还能模拟一些错误做法会导致的后果,这一点对学生来说会很有用。“孩子知道后果后印象会更深,也就更有警示作用。”江漫说。

 

她坦言,老师们的应急避险知识也有限,相对校园的生命安全教育,平时更多的是以正面的正确的方式进行教育,这种多思维、多选择的应急避险方式,更能启发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是对目前校园开设的安全教育课的一种补充。

 

“如果学生们把这十八种防御措施都学会了,他们在平常生活中,遇到任何一种危难性的事件,他们的保护意识就会更强。”江漫说。

 

据市教育局介绍,目前这套“应急避险仿真训练”,已在武汉、宜昌等部分学校免费推广,目的就是降低校园风险,为学校进行风险转移。接下来,将陆续在全市其它中小学进行免费安装。

 

教育局也呼吁,校园安全不可忽视,希望家长与学校一道为孩子营造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编辑: 一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