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医学科“90后”夫妻档:一起为生命守岁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日子。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内一片忙碌,心电监护仪上象征生命的曲线努力地跳动着;床旁血滤机有条不紊地运转,将过滤后的血液重新输回患者体内……

重症医学科收治的都是急、难、危重症患者,这里被誉为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邵云辉、周烁夫妇是这里的守护者,这对“90后”夫妻档像守护家人那样,倾力守护着患者。

这段时间,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不少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为了提升他们的血压饱和度,除了给予高流量氧疗,还要辅以俯卧位通气。“俯卧位通气通俗地说就是趴着呼吸,听上去很简单,但是要给昏迷中、插着各种治疗管路的患者安全地翻个身并不容易。”话语间,邵云辉和一名同事小心翼翼地将一名患者抬起,医生则在另一边轻轻地托着患者的头部。一两个小时后,这样的场景要再次重复,以防患者长时间一个姿势趴着,出现压疮。

“2019年从湖北文理学院护理专业毕业考入市中心医院,填入职意向的时候我填的就是重症医学科。当时想的是重症医学科汇集了各种治疗仪器,还有ECMO这样的救命神器,在这里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护理技能。”邵云辉说,经过几年的磨砺,她意识到在看似冰冷的重症医学科,人文关怀和护理技能一样重要。昏迷中的病人听到家人的呼唤,眼角淌出热泪;病重的患者接到家人的视频电话,重燃生命之光……家人不能陪伴在身边,医护人员就是这些患者的家人。

医院工作忙,重症医学科的工作更忙。得知女儿找的对象也是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邵云辉的父亲起初有些不理解。直到自己病重住进重症医学科,目睹周烁给昏迷不醒的患者刷牙、洗脸、喂饭,才彻底被这个负责、细致的小伙子打动。

夫妻俩一个在重症A区,一个在重症B区,有时两人也会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带回家讨论。给患者动脉穿刺时,在患者腕下垫高,选用超声引导,30度进针,提高穿刺成功率,减少患者痛苦,就是夫妻俩在工作之余一起讨论分析得出的经验。周烁夫妇说,“尽管跟其他年轻夫妻相比,我们的业余生活有些单调,但看着那些重症患者被我们从生死线上拉回来,由衷地替他们高兴。患者以生命相托,我们必定全力以赴!”

记者:彭艺唯;通讯员:姚敏,肖清心;

审核:刘德祥;编辑:李巧雨;

终审:刘志国;校对:彭清;

运营:襄阳日报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