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聚焦襄阳:立足监督职责办好群众关注的“小事情”

7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湖北襄阳:立足监督职责办好群众关注的“小事情”》为题,聚焦襄阳市纪委监委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全文如下:

“周姐,征迁组和社区干部都到齐了,我们分工明确,我负责全程监督,咱们可以开始吧?”

“我都看到了,可以开始了……”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汉江南路社区纪检委员宋戈,拨通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社区居民周波的视频电话,一场多方监督见证的棚改征迁评估工作,在周波家中以视频方式启动。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襄阳市纪委监委启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立足监督职责,办好群众关注的各项“小事情”。

周波所在的汉南小区被列为襄阳市城区棚改拆迁范围。按照惯例,在外务工、创业的征迁对象必须返回襄阳,当面办理房屋征迁评估手续。但受疫情影响,周波无法返乡。樊城区汉江南路社区纪检委员宋戈在一线查访中,得知辖区棚改征迁工作因不少居民身在外地而耽搁。“能不能通过视频方式,来一场‘云评估’?”她和社区干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周波的电话。电话里,周波欲言又止并未表态,流露出“人不在现场不放心”的疑虑。

“咱们的征迁工作,全程置于监督之中,如果把纪检监督和第三方公司的监督结合起来,群众肯定会信服……”宋戈说。于是,社区再次与周波电话沟通。征迁组和社区干部耐心解读征迁评估补偿政策,宋戈细致讲解廉政监督工作纪律……经过一番电话沟通,周波等3户居民最终同意在社区纪检委员、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第三方公司的监督见证下,以视频方式核测房屋面积和附属物品。随后,周波等人还主动将房屋钥匙从外地快递邮寄回来交给征迁组。

“周姐,您的房屋面积是274㎡,和你之前提供的产权证上是一样的,屋内设施有水泥吊厨2个,不锈钢面盆2个,案台4个……”评估当日,征迁组逐件清点登记,宋戈紧盯各个环节开展监督。“周姐,咱们的评估测绘结束了,您对结果有什么异议吗?对大家的工作方式满意吗?”评估结束,汉江南路社区纪检委员宋戈与周波交流道。“我没有异议,都挺正规的,感谢你们替我省去了往返奔波之苦……”视频另一端,周波满脸笑意。

在为民办实事实践中,襄阳市纪委监委打出监督“组合拳”,持续做好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工作,12个县(市、区)通过走访企业、实地核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压责纠偏推动稳市场保就业,推动举报在一线受理、监督在一线跟进、问题在一线解决。

老河口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下基层走访时,竹林桥镇返乡创业村民杨文占向他们反映,自己创办的玩具厂亟需一批缝纫工人,招工难题导致机器“睡大觉”。针对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转移培训就业工作上的不足,镇纪委及时向镇人社中心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摸排需求、抓实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经过招工宣传和供需对接,近百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我现在不仅能顾家,还能上班挣钱,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刚刚领到工资的村民王会芳高兴地说。

因国外疫情蔓延,位于襄阳市高新区的襄诚鞋业公司内销订单陡增,但因该公司招工渠道有限,加之交通不便导致来企业应聘者寥寥无几。襄阳市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在企业走访中获悉该问题后,当即将问题列入监督台账,跟踪销号管理。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襄阳市高新区协调4家人力资源公司上门服务并举办10场招聘会,同时开通乡镇公交班线,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

今年以来,襄阳市纪委监委通过“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监督职责与为民办实事融合推进,共开展下沉遍访159次,接待群众来访260批次,推动职能部门解决问题10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个,协调并督促解决民生实事36个。

编辑:张晋滨

作者:张凡 张晋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