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120”提速90分钟

6月23日上午9时,随着南漳县120急救中心智慧急救120指挥调度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南漳县成为我市第三家纳入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运行的县(市)。南漳急救中心以及所属16个急救站的运行,将大大提高南漳县的院前急救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正式开启南漳县院前急救事业的新篇章。

南漳县急救中心于2021年12月组建,经过近7个月的建设,目前已建成一个县级120调度中心、16个急救站、改造18台专用救护车辆、配备200余万元急救设备,达到了并入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的各项要求。

6月23日上午9时,“120”电话正式从南漳县人民医院切割到南漳县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南漳县院前急救从此进入院前急救信息化时代。报警电话手机定位系统、救护车自动推荐系统、车载视频监控系统、急救记录仪系统等将使院前急救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彻底解决了过去由于历史原因,120挂靠南漳县人民医院,病人无论从哪里呼叫120,只能从南漳县人民医院派车很容易导致的“急救不急”问题。例如以前巡检镇甘河村的老百姓突发疾病,呼叫120,救护车从南漳县医院出发,最快需要2个小时才能到达病人身边进行施救,从23日9时起,甘河村的老百姓突发疾病,如果呼救120,南漳县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中心接警后,将调派最近的巡检镇急救站出车,30分钟内即可达到病人身边对病人进行救治,而且救护车上配备了除颤监护仪、心电图机等设备,面对复杂的病情也能及时应对,不仅缩短90分钟的院前急救时间,而且大大提供了救治效率。

随着南漳县急救中心运行,目前纳入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的县(市、区)达到了3家,2022年底,枣阳市、宜城市、襄州区、谷城县也将纳入全市院前急救“一张网”运行,县市同频共振,襄阳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以襄阳市急救中心为中心,7个县(市、襄州区)急救中心为分中心,各级网络医院、乡镇卫生院为站点的体系健全、布局均衡、城乡一体、院前院内协同,水、陆、空互相补充的院前急救体系,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急救圈”,非中心城区“15分钟急救圈”,县市区“30分钟急救圈”,为全市人民提供高效、便捷、科学、精准的院前急救服务。

记者:夏梦涵 | 通讯员:宋正文,刘艳敏

编辑:小花 | 审核:彭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