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特色主题书店 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新华书店主动调研了解群众文化需求,调整丰富经营形式,将书店功能由图书零售,向城市文化休闲空间转变。创新建设特色主题书店,不仅满足读者个性化、全方位需要,也打通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受互联网特别是电子类图书的冲击,新华书店图书销售的传统主业地位一度遭遇挑战。这两年,市新华书店通过不断丰富经营项目、经营内容,走多元经营道路,迎来了“触底反弹”的“复兴时代”,在走访调研中,他们又有了新的发现。

市新华书店总经理柏涛说:“我们之前下去调研少,了解社情民意不够精准,片面认为我们的很多书店没有人去。这次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认真地走访了很多市民,从群众中了解到,其实他们的阅读需求还是比较多的。”

纸质阅读仍然有广阔市场,但仅市区一块,新华书店布点太少,只有9家连锁门店和20家校园书店,无法满足人们15分钟生活圈的需要。根据调研结果,书店调整布局,着手建设特色主题书店。

柏涛说:“我们改变了以往书店传统的模式,增加了一些休闲阅读、文创咖啡茶饮、体验亲子阅读等模式,用来吸引广大的市民和各阶层的群众来书店阅读体验。”

就在前两天,全市首家开在高校校园里的千山书吧开门营业了。这间设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的书吧,不仅环境清新优雅,还特别针对学生群体推出年轻、时尚的图书专架,提供“阅读、音乐、文创、饮食、文化沙龙”于一体的多元互动体验服务。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刘星雨说:“我非常喜欢这种风格,这个书店跟我们的学校图书馆不一样,它可以让人非常放松地坐在这里。”

具有文化底蕴的多元经营,满足了读者的文化消费,为新华书店走上发展新路提供了机遇。眼下,市新华书店已制定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要在主城区兴建一家大型综合书城,打造襄阳新的文化地标。各城区也将陆续建设特色主题书店,并把服务延伸到社区、农村,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

柏涛说:“与各个不同的社会经济体进行合作共建模式,让书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广大市民心中,让他们感觉到随处都有书读,都有书店能够进去阅读。”

实习生:詹申云

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杨襄宜、李雨龙 

编辑:杨振华 / 校对:刘澄芮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