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来襄职讲述“中国的探月梦”

9月14日上午9点,湖北省全国科普日科普报告会——“中国的探月梦”主场活动在我校图书馆2号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为学子揭秘“中国的探月梦”。 活动由市科协主席金崇保主持。省科协调研员余永东,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武,我校副校长余荣宝及450多名新生参加。

欧阳自远曾于1964年—1978年,负责我国地下核试验选场、爆炸过程模拟、防止地下水污染与综合地质效应研究,两次爆后均验证成功,为我国地下核试验的成功实施作出重大贡献。1958年—1993年,欧阳院士系统开展各类地外物质、月球科学、比较行星学和天体化学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是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1993年以来,主要从事中国月球与深空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订,设计我国首次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与载荷配置,以及第二、三期月球探测的方案与科学目标,是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现为月球探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他从事陨石学、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被誉为“嫦娥之父”。

欧阳自远从人类的月亮情结、月亮的美丽神话分析月球的起源,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向学生们展示了真实的月球。他形象地说,经过“亲子鉴定”,月球是地球的“女儿”,曾是地球的一部分。

他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的使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阐述了“嫦娥工程”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

“探月既是人类的进步,更是一个国家科技创新的体现。”欧阳自远表示,月球上能源丰富,具有重大军事战略地位,成为各国争相建立军事基地的新平台,作为一名中国人,一定要“咬紧牙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欧阳自远的报告风趣生动。他以深厚的人生阅历、忠诚的赤子情结、执著的追梦态度,激发襄职学子的爱国热情与科研动力。报告会现场,掌声、笑声、欢呼声接连不断。

网易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讲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