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一建筑工地发现东汉末年墓葬群

东汉末年,军阀割据,彼此混战,然而荆州牧刘表在襄阳二十年,不参与战争,大力发展教育和农业,使襄阳成为战乱中的一片绿洲。最近,考古人员在高新区一建筑工地,发现了一个东汉末年的墓葬群,虽然见证了当时襄阳的经济繁荣。

从半个月前开始,市考古人员对高新区一建筑工地的墓葬群, 进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勘探发掘出东汉末年到随唐时期的墓葬二十多座,其中东汉末年的贵族墓葬超过十座。

东汉末年的墓葬为砖室墓,最大一座长15米,宽3.5米。虽然早期被盗,但考古人员在墓室内仍然发现一个缩小版的铜制冥器——弩,两个一男一女的陶俑头像,和大量的剪边五株和剪轮五株铜钱币。考古人员介绍,东汉末年,时局混乱,中央对地方管理失控,发行的钱币数量也越来越少,地方上就出现剪边和剪轮钱。

据市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杨一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把一个钱从中间凿开后变成两个钱用, 另外一种说法是把周边的钱剪下来后重新再铸造,这也反映东汉晚期出现了“钱荒”。

在一座随朝墓葬中,一把铁镰刀和一把大铁剪陪同主人下葬。考古人员介绍,随朝时期已是铁器时代,这把铁镰刀和大铁剪就是百姓家庭使用的生活和生产用具。杨一说,铁器在早期非常珍贵,到汉代才开始流行,到随唐时期,铁器逐渐进入百姓家中,铁器的使用,对农业生产有质的改变。

考古人员介绍,这个墓葬群虽然是东汉末年和随唐两个时期,但墓葬规格和陪葬品却大相径庭。从东汉晚期来看,它的墓葬都比较大,可以推断在东汉晚期这里可能是一个大型地方庄园的墓地,到了随唐时期,这里可能是附近村庄的公共墓地。

东汉末年,荆州牧刘表在襄阳大办学堂,发展农业,使襄阳成为当时全国战乱中的一片绿洲,虽然当时的中央闹钱荒,但襄阳却是既平安又富裕。

记者:汪洋

编辑:苏琦琦 / 校对:彭梦迪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