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街道多措并举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

春节假期,襄阳古城处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文旅市场热辣滚烫的背后,古城街道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不断完善古城景区功能,全面优化游览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保障春节假期旅游市场稳定有序,为游客们营造了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游览环境,让全国各地游客在古城度过了一个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提前谋划措施,完善应急预案

继五一、十一古城景区火爆后,加上管家巷的开街运营,春节期间古城景区持续火爆,景区秩序维护压力陡增。为积极应对春节期间客流高峰,维持好襄阳古城景区春节期间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节前结合古城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维护襄阳古城景区节假日期间全域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各司其职,细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共同保障春节期间景区稳定有序运行。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古城街道提前摸排辖区临时停车位,协调相关部门免费开放停车场,联合公安部门在内环路、滨江路增设临时停车位。同时,协调市直机关院内停车资源,改造小北门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社区增派志愿者在管家巷、北街南侧、北侧、新街、县街等多个点位疏导车辆和人流,引导车辆有序停车。同时,加强景区客流量监测,一旦到达上限即联合公安部门采取疏解交通和人流分散等措施,有效避免因客流量剧增而发生踩踏情况。市民王先生说:“春节这么大的人流、车流量,临汉门竟比平常还要畅通无阻。”

坚守奋战一线,多维协调保障

环境卫生是游客游览体验的重中之重,北街沿线和管家巷街区小吃店较多,随之产生的垃圾非常多,为了带给游客一个干净整洁的游览环境,古城街道加强和城管执法队、环卫所的密切配合,增派志愿者,延长工作时间,动员北街沿线各商铺配备小型垃圾容器。同时,街道在北街沿线投放了80个可移动式垃圾桶,方便游客随时丢弃垃圾。以米为单位,将北街860米划分网格,定人定岗,分散志愿者到北街沿线,开展捡拾地面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活动,既做文明引导员,又做卫生志愿者,做到垃圾不落地,落地即捡拾。协调环卫所、管家巷运营方增派环卫保洁人员,加大鼓楼至北街沿线垃圾清扫、转运力度,确保无垃圾积存、散溢现象。

紧盯安全防线,筑牢安全屏障

在节前和春节期间,古城街道多次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对辖区老旧小区、北街沿线商铺、鼓楼周边商户等基层末梢消防重点部位和安全基础薄弱场所进行了督办检查,同时成立了禁鞭宣传工作队,每天晚上在临汉门沿线巡逻劝阻,筑牢古城安全生产防线,为居民温暖过冬、平安过节保驾护航。

加强舆情管控,完善服务机制

“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是反映营商环境问题和游客诉求的重要渠道。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热线服务效能,古城街道对于春节期间12315转办的投诉开门纳谏,安排专人值班,针对投诉问题及时到现场调查取证,回复投诉人的诉求。同时,免费开放文明小屋、小哥驿站、北街商圈、游客中心等,方便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咨询、临时休息、喝水等,营造了和谐、放心的旅游消费服务环境。

精彩活动纷呈,媒体高频聚焦

古城街道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并在年前就将襄阳古城 2024春节元宵迎新春系列活动预告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积极热情参与到龙年活动中。通过龙年民俗大拜年、赏歌舞、“龙行大运” 文艺表演、民俗演艺等多种形式欢度新春,让群众在古城欢欢喜喜过大年。古城文旅市场火爆出圈,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湖北新闻、湖北日报、湖北经视、大连日报、荆楚网、汉水襄阳、襄城新闻等媒体高频聚焦,古城夜景亮相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网英文频道、新华网日语频道、中国日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古城龙年年味。游客曾女士在自媒体平台上开心地感叹:“襄阳古城太好玩了、人民太热情啦!”

旅客三秋至,层城四望开。下一步,古城街道将继续以“襄阳好风日,大美在襄城”为主打品牌,持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古城景区旅游市场保障工作,不断擦亮千年古城金字招牌。

记者:陈雪晖  通讯员:丁玲、梁华伟、雷婷

编辑:郭芸  审核:彭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