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变交通优势为发展胜势

以交通现代化促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变交通优势为发展胜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东西南北四向拓展、人物资信四流融合、铁水公空四网互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速成型,内联外通的交通格局加快构建,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

路网是城市发展的动脉。2013年,随着卧龙大桥、东津大桥通车,长约50公里内环线全线贯通,我市进入“环线时代”。为增强市区交通能力、缓解城市拥堵,2019年和今年4月,内环提速改造一期、二期工程相继启动,两年内将全面建成通车。届时,“一心四城”紧紧相拥,省内除武汉外,襄阳将成为另一个拥有快速、完整“环线体系”的现代化城市。

市政府投资工程建管中心项目经理周钤表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完工以后,襄阳市的城市交通路网将进一步优化,市区道路和快速路体系将紧密联系,可以实现10分钟内快速到达快速路,然后半小时之内到达高铁站和机场,打造了襄阳市的半小时交通圈。

提速内环,打通外环。建设“千里汉江第一隧”连接东西轴线,开通大宗普货直达长江航线复兴汉江“黄金水道”,拥抱“米”字形交通网,十年来,襄阳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目前正在建设的绕城高速南段工程完工后,将与襄阳绕城高速东段、汉十高速和襄荆高速一起,真正构成围绕襄阳市区的高速公路网。

襄阳绕城南一分部项目副经理侯凯介绍,襄阳绕城高速南段项目全长31.6公里,项目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双向四车道建设,从我们现有的襄阳绕城高速东段,到我们项目的标尾,预计通行时间不会超过20分钟。 

城市发展,交通优先。“十三五”期间,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36公里,居全省第三,基本形成“三纵两横一环两支”高速公路网,实现了所有县市通两条及以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体系正在加速形成。眼下我市还有三条高速公路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枣潜高速襄阳北段、襄阳绕城高速南段目前主体均已完工,预计年底将建成通车。襄阳至南漳高速公路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市交通运输局计划科科长左涛表示,下一步襄阳将建成枣潜北、绕城南、襄阳至南漳三条高速公路,建设襄阳至宜昌高速公路,打通襄阳至成渝城市群的高速通道,建设襄阳至信阳高速公路 ,打通襄阳至长三角城市群的高速通道,建设襄阳至南阳的高速公路,打造新的南襄盆地高速通道 建设河谷组群至南漳高速公路,打造西南山区对外发展通道。

以“大交通”提升城市能级,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呼南高铁襄荆段、合襄高铁,扎实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9月28号,随着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的正式开工,将进一步完善湖北高铁骨架网络,加速构建湖北中西部地区南北向高铁通道,实现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一小时通达,更好满足沿线群众便捷出行,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风表示,“十四五”末,襄荆高铁建成通车后,我市铁路网将由现在的“三纵三横”进入“四纵三横”,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925公里,我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国家铁路枢纽城市地位更加巩固,交通优势将逐渐转化为发展优势,为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

记者:刘春梅 | 通讯员:黄吉东

编辑:易安然 | 校对:刘媛

责编:郑海 | 审核:周嘉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