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襄阳地处全国内陆腹地中心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古即为交通要塞,是当下全国63个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可以说是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交通如此便利的当下,我市的物流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我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是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全国铁路物流节点城市、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

目前,我市物流区位优势明显,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齐备,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形成。2021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1.4万亿,社会物流总收入500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754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4.2%。

全市A级物流企业总量达到123家,位居全省第二,已培育5家网络货运平台型企业。

截至目前,主城区现有运营物流园区18个,其中铁路园区3个,占地1100亩,年运输量400万吨,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粮食、建材等大宗货物运输;公路园区15个,占地2860亩,年运输总量1100万吨,主要从事日用百货、建材五金、农副产品运输等,提供仓储、配送、物流信息等服务。     

随着汉江梯级开发的快速推进以及小河港等港口的建设,襄阳物流通道将更加便捷顺畅。作为北京新发地全资打造的全国30个分市场之一,襄阳新发地物流园与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参与流通的商户和关联商户多达200万家。

根据国家物流枢纽规划和建设规划有关标准,物流部门表示,将结合襄阳综合运输网络、城市交通网络、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及区域产业布局,打造“五枢纽+五园区”的物流空间布局。

市交通物流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运华介绍,将围绕襄阳市现代物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结合城市发展规划,采取外迁、关停、转型等方式整合优化主城区内部现有物流设施,推动市区内物流企业向物流枢纽、物流园区集中,不断提升物流产业集聚水平。

物流部门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五大物流枢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全球知名生产制造、商贸流通知名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和物流枢纽周边落户,积极搭建物流企业与制造业之间的沟通渠道与桥梁,通过共建、共享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实现行业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记者:汪岩岩│视频编辑:刘向

编辑:李燕飞│校对:杨霞 

审核:蔡彦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