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电动自行车、电轻摩、电摩能接送孩子上学吗?交警答复来了……

电动车出行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今年6月1日起,《襄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但市民关于电动车出行的疑问还有不少。近日,有市民咨询电动车、电动摩托车能否载人的问题,市交警支队今天对此进行了回应。

市民咨询:我想买辆电动车,用来接送小孩上学和日常通勤,我想咨询下我市关于电动自行车、电轻摩和电摩这三类电动车载人的详细规定。

6月10日,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一名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十六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时,不得载人。”我市对于市民咨询的车辆,参照上述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管理。

交警部门的答复显示:电动轻便摩托车是不允许载人的。那么,骑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载人时,乘客需要戴头盔吗?要搞清这个问题,必须重温一下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者之间的区别。

根据最新的国标,目前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均被划归机动车管理。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因此,骑电动摩托车载人(可载1名成人),驾乘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头盔,这是强制要求。


2020年5月,公安部明确:从当年6月1日起,“一盔一带”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由此可见,目前对骑电动自行车载人(允许载1名12岁以下儿童)没有强制要求戴头盔,但出于安全考虑,骑电动自行车载人时,驾乘人员应自觉配戴头盔。

记者:亢进

编辑:舒丽君 | 校对:魏海峰

责编:刘燕 | 审核:王海安 曾雄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