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政策解读来了!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昨天,市教育局发布《襄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实施方案》。与去年中招政策相比,今年高中招生发生了较大变化。那么,这些变化会带来哪些好处?志愿填报又该如何选择?来听听校长们怎么说。

根据《襄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实施方案》,与去年中招政策相比,最大的变化主要是指标到校招生的分配办法进行了调整。

今年,襄阳四中五中指标到校招生范围仍面向全市所有初中。不过,襄阳四中五中两校2021年总招生计划,除了已经录取的240名自主招生的学生外,剩余的名额将全部用于指标到校招生录取,也就是说,今年中招襄阳四中五中不再有填报志愿统一划线的招生指标。

今年,襄阳一中三中指标到校招生范围为襄阳市区所有初中。不过,与去年相比,今年襄阳一中三中指标到校的比例由去年的70%提高到今年的80%,按市区各初中2021年中考报名人数所占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对襄阳四中五中一中三中指标到校分配名额的调整,襄阳五中实验中学校长杨立军就认为,有利于抑制当前的择校热,有利于保护薄弱的初中学校。

杨立军说,过去有10%的统招计划,是让各个学校去抢的,往往是优质名校,分数比较高,比如小五中每年中考分数很高,指标到校指标用完之后,我们剩余的学生成绩仍然非常好。现在小五中不能抢了,自然就保护了襄城区的薄弱学校。

襄阳三十九中校长孙彤认为,襄阳四中五中10%统招指标的取消,有些孩子上四中五中的机会可能会小了一些,因为往年有10%的统招指标的时候,有些孩子在校内排不上队,甚至抢指标没有抢到的话,他还有机会去参加统招,而这次统招机会就没有了。

校长们表示,今年四中五中10%的统招指标取消后,肯定会对优质初中和一些热点名校产生影响。同时,这10%的统招指标转化成指标到校的名额后,对各个初中学校的指标名额分配,也会带来好处,比如,各个学校指标到校的比例,应该会有所增加。

市教育局表示,对参加指标到校招生录取的学生,根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分数构成情况及高中学校招生计划,按照大多数初中学校能够基本完成所分配名额的原则,分别划定襄阳四中五中、一中三中指标到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再分初中学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对最低控制分数线下丢失的指标,将调剂到区域内其他学校,从各区域已过指标到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但未被录取的学生中选择录取。

襄阳五中实验中学校长杨立军就建议,应该合理的划好这个最低控制线,最好能保证最低控制线和优质名校的分数,中间分的差异最好能控制在50分之内比较合理,如果能够合理划(最低)控制线,对优质学校能够补偿一部分。

此外,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襄阳四中五中、一中三中指标到校录取后分校时,将采取按一定规则分配调剂的方式进行,以利于学业成绩特别好有定向就学愿望的学生自愿选择。比如,今年指标到校申请表就设计有了A、B两类志愿,A类志愿包括襄阳四中五中,B类志愿包括襄阳一中三中。每类志愿又分为5档填报,即A1(襄阳四中或襄阳五中均可),A2(意向襄阳四中,同意调剂),A3(意向襄阳五中,同意调剂),A4(定向襄阳四中,不同意调剂),A5(定向襄阳五中,不同意调剂);B1(襄阳一中或襄阳三中均可),B2(意向襄阳一中,同意调剂),B3(意向襄阳三中,同意调剂),B4(定向襄阳一中,不同意调剂),B5(定向襄阳三中,不同意调剂)。

每类志愿每个学生只能选择一个档次填报。但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可选报一个或两个志愿,比如A1或B1。填报两个志愿录取时,按平行志愿原则录取,因此,每个考生第一志愿均可填写自己最希望就读的学校。

襄阳五中实验中学校长杨立军认为,指标到校由过去的完全100%电脑派校,改为5个志愿,就是把过去冰冷的指标到校政策,注入了许多人文的关怀因素,有利于襄阳优秀的初中毕业生,选择自己心仪的高中学校。

不过,录取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下剩余的指标时,录取规则是:1档次的不降分,2、3档次的降1分,4、5档次的降5分参与排序录取。所以学生及其家长要根据学业水平实力适当考虑就学愿望,慎重选择不同的档次。

襄阳五中实验中学校长杨立军提醒,每一类有5个志愿,而且A1和B1之后都有级差,他的目的就是鼓励你填前面的志愿,比如A1B1档志愿;而且分数比较高,有实力的,就更多的选择权,可以往后面填,比如A4A5B4B5档志愿。

市教育局提醒,襄阳四中五中和襄阳一中三中正式录取的学生分别按志愿意向分配调剂到襄阳四中或襄阳五中、襄阳一中或襄阳三中。分配调剂原则是中考分数基本相等、同性别人数基本平衡、城乡学校的人数大体相当,满足定向志愿要求,尽量满足意向志愿要求等。因此,考生在填报指标到校申请表时,建议选前三档。

襄阳五中实验中学校长杨立军认为,A2A3B2B3是最好的志愿档,当然如果对襄阳四中五中没有特殊要求的,可以选择A1档志愿。

襄阳三十九中校长孙彤认为,A1A2A3档志愿风险都不高,因为A2和A3后面都写了服从调剂,只有A4A5和B4B5,它是定向的,定向不服从调剂,这个有风险。

校长们特别提醒:参加指标到校招生的考生,若被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他任何形式的招生录取;若未被录取,均可参加其他形式的录取。因此,指标到校B类志愿是选填某个档次,还是填写“无”,是填报指标到校志愿时应充分斟酌的关键环节。因为如果填报了“档次”并被录取了,就不能参加统招时的襄阳四中五中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了。如果填报了“无”,若学生中考失利,就会失去襄阳一中三中指标到校招生录取的机会。学生及家长要根据自己家庭条件、就学愿望及学习成绩慎重填报。

记者:方兵

编辑:曾嘉怡 | 校对:王路

责编:姚城 | 审核:曾雄飞 王海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