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阅7:30】他25岁任谷城县委书记,留下了流传千古的革命“悔过书”……

云上襄阳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作风襄阳微信公众号早读【襄阅7:30】,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李亚声的故事,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主播:杨林红,襄阳广播电视台《襄阳新闻》主播,主任播音员。

李亚声烈士纪念馆(原李亚声烈士陈列室)位于谷城县茨河镇中心学校(亚声中学)校园内,距谷城县城30公里、襄阳市区35公里。

李亚声(1903年—1930年10月28日),又名李绍棠,原名李堂,生于谷城县茨河镇下街一贫苦农民家庭。

1925年,李亚声在襄阳第十中学读书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同年9月,李亚声在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李亚声被党组织派往黄埔军校政治讲习班学习,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政治部宣传科长。

1927年撤到叶挺部第十一军第二十四师开展工作,李亚声参加了南昌起义,任南昌起义指挥部后方总队长。

1928年春,李亚声奉命回谷城县担任县委书记,组织领导了谷城县的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运动,组织发动了茨河武装暴动。1928年5月,李亚声调任中国工农红军鄂北总队党代表。1929年,李亚声受党组织派遣,到武汉领导学生运动。

1930年9月28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李亚声夫妇在汉口信义公所内被捕。因其妻赵彬贞身怀有孕,由教会保释。

在狱中,国民党反动派对李亚声软硬兼施,劝其叛党自首,均遭到严辞拒绝。敌人企图通过夫妻感情软化李亚声的斗志,面对身怀六甲泪流不止的妻子,遍体鳞伤的李亚声镇静地告诉妻子:“你放心,好好保护身体,我以后还要回家的......”诀别之际,李亚声没有忘记尚未出世的孩子,想到自己的革命活动重点在湖南、湖北,他与妻子共同商量为其取名“湘鄂”,以此纪念。

后来赵彬贞虽经多方努力,通过医院、教会营救,最终失败。李亚声留下了流传千古的革命“悔过书”:子弹上膛何所惧?刺刀闪闪心不惊,吾为民族坐牢房,死而不悔为革命!

1930年10月28日,年仅27岁的李亚声带着“为革命死而不悔”的铿锵誓言在武昌洪山附近英勇就义。一个月后的11月28日,李亚声的遗腹子李湘鄂匆匆来到这个世界。

1949 年,赵彬贞将含辛茹苦抚育成人的李湘鄂送去参军,继承父亲遗志。

2009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为铭记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谷城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著名革命烈士李亚声出生地的茨河镇中心学校命名为“亚声中学”。在校园内为李亚声烈士竖立了雕像,建立了李亚声烈士事迹陈列室。2019年,在谷城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支持下,谷城县对李亚声烈士事迹陈列室和亚声中学进行了整修完善,调整了展陈布局,丰富了展览内容,更名为“李亚声烈士纪念馆”。

2009年10月,李亚声烈士纪念馆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谷城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11月,被市委命名为“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襄阳市作风办

来源:《襄阳革命遗址》、史志襄阳

编辑:彭梦迪 | 校对:王正强

审核:杜红丽 | 终审:江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