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阅7:30】曾任农民协会主席,这位襄阳英烈被杀害时年仅24岁!

云上襄阳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作风襄阳微信公众号早读【襄阅7:30】,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董振的故事,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主播:杨林红,襄阳广播电视台《襄阳新闻》主播,主任播音员。

董振(1903-1927), 又名董连生,字兴国,湖北襄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襄阳县农民协会主席。

1914年,董振跟随叔父董曦辔在樊城鸿文书院生活学习。1919年, 五四运动爆发后,襄阳学界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樊城鸿文中学与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鹿门中学、县立高等小学等进步学生组成学生联合会,组织游行示威声援北京的学生运动。年仅16岁的董振积极参加上书请愿、游行集会、抵制日货等活动。

1924年春, 在湖北省立第二师范学校爆发了一场震惊鄂北的学生运动,史称二师学潮。董振等鸿文中学的进步师生积极声援,支持二师学生反对封建学阀和反动校长的斗争,后被学校开除转入湖北省立第十中学就读。

1925年,上海发生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激起了全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董振等人在共产党人谢远定的指导下,成立学生联合会, 组织学生们采取散发传单、张贴标语、游行演讲等方式,揭露帝国主义分子残杀中国工人的罪行,号召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店员罢市, 抵制英、日等国的“仇货”,声援五卅运动。董振任“国货维持会”负责人。同年10月,董振等人经谢远定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1926年10月,国民革命军攻克武昌,北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在革命胜利发展的形势下,北洋军阀、襄郧镇守使张联升被迫归顺国民政府,受编为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九师。张联升易帜后,鄂北革命形势空前高涨,大大推动了襄阳地区工农运动的开展。此时,回到家乡邓城的董振,广泛发动群众,开办农民夜校,大力发展党团组织。同年10月,董振在邓城建立了中共邓城党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1927年4月11日,襄阳县农民协会成立,董振当选为主席。此时,全县区、乡农协组织都已基本建立,会员发展到12万余人。襄阳地区农民协会的普遍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 广大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升,提出了“一切权力归农会” 的革命口号。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董振组织襄阳县农协于4月 24日召开了全县各区农协骨干会员大会,会后组织3万余名农协会员在襄、樊两城举行游行示威,声讨蒋介石的反革命罪行。此时,投机革命的鄂北军阀张联升紧步蒋介石后尘,公开叛变革命,四处搜捕、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同年4月26日,张联升以“私自购买枪弹,扰乱地面”的罪名,将董振秘密逮捕。董振被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革命气节。在此期间,党组织展开了多方营救但均告失败。5月17日,董振被张联升下令枪杀于襄阳城西门外,时年24岁。

参考资料:《中共襄樊党史人物传(第一集)》《襄阳英烈》《中共襄阳人物》《襄阳革命史》

主办单位:襄阳市作风办

来源: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  通讯员:吉莉

编辑:彭梦迪 | 校对:王全利

审核:杜红丽 | 终审:江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