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城20万亩“订单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期。连日来,湖北华茂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堂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户签订优质粮生产订单。

在冷集镇刘家沟村,种粮大户黄平义正忙着春耕下种前的各项准备。今年他与华茂公司再次合作,签下500亩的农业订单。

签下订单,黄平义只管放心种粮,田管、销售则全部交给公司。当年,“订单农业”为他送上10万元增收红包。尝到甜头的黄平义,今年毫不犹豫地追加订单,预计三年收益将达到25万元。黄平义表示,对于“订单农业”,他们越种越有信心。

近年来,谷城县立足农业产业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和购销合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收购。“订单农业”实现了产销无缝对接,让农民种地更省心省力。

湖北华茂农副产品公司董事长张玉堂说:“谷城县优质粮工程从2018年由县政府牵头,推广稻米5431,到今年已经有4年了,从2018年的5万亩发展到2021年的20余万亩。”

农民根据订单种植、公司按合约收购,种粮农民增收的同时,全县粮食产业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今年,华茂公司计划在冷集镇陈家山村建设600亩生态绿色有机基地,打造升级版“订单农业”。

冷集镇陈家山村农民张正富表示,种这个稻米不打农药,也不施臭肥料。

“这样产出的有机稻米口感和品质都有大幅度的提升,经济效益在原来每亩的基础上,能够再为农户增加800多元的收入。”张玉堂说。

随着“订单农业”规模和品质的不断升级,激发了越来越多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谷城县参与“订单农业”的农户已由最初的几百户发展到2000多户,全县20万亩的“订单农业”将为农户带来6000余万元的收益。

原文:谷城20万亩“订单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编辑:尹梦媛 | 校对:牛晗静

责编:周群 | 审核:曾雄飞 王海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