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阅7:30】她是“襄阳的赵一曼”,在20岁生日当天……

云上襄阳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这里是作风襄阳微信公众号早读【襄阅7:30】,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襄阳的赵一曼——杨威的故事,欢迎您的收听收看!

主播:方方,襄阳市媒体工作创新奖获得者、襄阳广播电视台十佳主持人

今天我们一起认识的她,是抗日战争时期鄂豫边区著名的女英雄,牺牲后被誉为“襄阳的赵一曼”,她就是杨威。

杨威,原名欧阳英,曾用名欧阳克敌,1921年10月8日生于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欧庙镇文垴村的一个读书人家庭。其父欧儒章是个乡下私塾先生,兄弟姊妹中,她排行老三,乳名三秀。

聪明早慧的欧阳英,14岁考入湖北省立第五中学,也就是现在的襄阳五中。家境优渥的她,心怀民族大义,积极投身抗日救国学生运动。1936年,鄂西北抗日群众救亡运动高潮迭起,在学校地下党的影响下,欧阳英报考了张自忠将军的第三十三集团军干部训练班,改名为欧阳克敌,以示抗日杀敌决心。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她毅然辍学,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党组织考虑到欧阳克敌的政治表现已经成熟,批准她入党。欧阳克敌在襄城钟鼓楼图书馆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年,她17岁。

1939年,欧阳克敌任京安县委委员、妇女部长。日寇逼近襄樊,她被组织安排到河南确山县竹沟镇学习。在中央豫鄂边区党委组织部长陈少敏的教导下,欧阳克敌更加坚定了革命决心, 并第二次改名为杨威,取意让青春为祖国扬威。杨威在根据地负责民运工作,把队伍从数百人,发展壮大到10万多人。

1941年10月7日晚,杨威在安陆罗家庙被日伪汉奸逮捕。

“你叫什么名字?”“姓抗名日!”敌人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又问了一遍,“叫什么?”“抗日!专门打日本鬼子和狗汉奸的!”敌人软硬兼施,但杨威却丝毫不为所动,敌人便恼羞成怒地用扁担暴打她,一连打断了三根,可她却绝不屈服。

翌日,这批匪徒将杨威等人绑赴刑场,杨威在刑场上痛斥匪徒,匪徒残忍地将刀向杨威刺去,在骨肉中反卷后又抽出来,采用“拌豆腐”的毒辣手段,一刀一刀地捅着,倒在血泊中的杨威用尽最后的力气还喊着“中华民族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直至她壮烈牺牲。而这天,正是杨威的20岁生日……

1951年,李先念亲自颁发了中南区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确定杨威为革命烈士,称赞她是“中国人民的英雄,共产党的好儿女”。同志们则称她为“襄阳的赵一曼”。 

主办单位:襄阳市作风办

编辑:彭梦迪   校对:王正强

审核:杜红丽终审:江伟兵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