郄英才: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6月6号,我市召开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市长郄英才强调,各地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市领导胡和平、丁亚琳、尚显强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全市文化产业和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汇报后,郄英才说,近年来,我市的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进步明显,但仍然存在文化产业占GDP比重不高、规模效应不够、发展不平衡等短板。各地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时代机遇,深刻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责任和艰巨任务,积极盘活文化资源,激发产业潜能,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扎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郄英才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产业发展之路。启动编制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突出文化产业重点领域,持续优化文化产业功能布局;推动设立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我市重点文化企业、文化项目奖励扶持力度。要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形成产业发展强力抓手。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发展绩效考核办法,将各县(市、区)、开发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全市综合目标考评内容,进一步落实对文化旅游项目招商的政策支持。

郄英才要求,要强化服务意识,建立规上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包保制度,协调解决好企业和项目存在的困难;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服务力度。要压实主体责任,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对有潜力的规下文化市场主体进行挖掘培育;要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招才引智进一步优化全市文化系统人才队伍结构。要立足特色产业,打造文化产业优势品牌,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和吸引力。

全媒体记者:黄超

编辑:彭梦迪 / 校对:张晋滨

责编:姚城、曾雄飞 / 审核:艾志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