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的抗疫日记

2月3日,闸口社区党委书记陈志娟和同伴一起,奔走在辖区老人较多的小区,将新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挂在了最显眼位置。

忙完这事,陈志娟又拿上小喇叭,开始了每天必做的“功课”——在社区巡逻,宣传疫情防控。沿着闸口路、建锦路,每个小区都走到。这样的循环宣传,她每天要重复四次。

从除夕开始,为防控疫情,这已是陈志娟奔走的第11天。她手机里的步数记录每天超二万步,刻画出了陈志娟和同伴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曲线图”。“我们就是要用最严的防控手段,最实的工作方式,筑起守护社区群众健康的铜墙铁壁!”陈志娟说,早部署,早行动,阻断疫情传播,居民的安全才多一份保障。

除了自己坚持巡查,陈志娟要求闸口社区负责广播宣传的工作人员,必须保证每个家属院都要转到,每天8趟,人停广播不能停。

“可能是因为我们社区喇叭喊得响、喊得勤,现在不光是闸口社区,连临近社区的居民都记住了3622390这个电话。”社区网格员汪勇说,接到其他社区居民打来的电话,他们会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有关社区。疫情面前,不分你我。

闸口社区“三无”小区多,有的小区连大门都没有。随着疫情的发展,这些小区的居民疫情宣传和防控工作就成了重点和难点。

为破解这样的难题,闸口社区党委一方面强化管控措施,一方面向辖区小区党支部发出号召,并得到了各党支部老党员积极响应。

今年1月刚成立的合成纤维厂党支部,除夕当天临时开会,不到10分钟,疫情值班表排好了,劝返点设置好了,疫情登记本准备好了,老党员汪立章还自掏腰包购置了测温枪。

阵地筑好后,老党员们立即投入到进出人员、车辆登记,入户登记宣传、查找生活困难户等工作中去。

“关键时刻,老党员们筑起了一扇扇守护居民健康的大铁门!”陈志娟说,除了各党支部的老党员们站了出来,社区在职双报到党员也冲到了抗疫第一线。

陈志娟说,因为老旧小区多,需设置的疫情劝返点也多,在职党员的加入,解决了劝返点人员不足的难题。

老旧小区设施简陋,有些连门房都没有,在职党员们自己抬来桌子、搬来椅子搭设劝返点,一站就是一天,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返工作。

近期,天气转暖,部分居民跑出门遛弯。家住精诚公寓的党员杜婧、韦厚海,发现江堤有人扎堆,第一时间在微信群留言,自己赶紧戴上红袖箍,跑上江堤进行劝返。在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闸口江堤人员闲逛现象基本杜绝。

“我现在马上去,马上核实。”陈志娟说,这场抗疫战斗中,不得不提到社区的9名社区干部和11名网格员。

从1月23日至今,他们坚守一线,利用“大数据”信息排查有高危接触史的潜在人群,按照户籍地、居住地收集武汉返襄人员、发热人员信息,步巡劝返外出人员,张贴宣传通知,发放宣传资料,电话问询小区居民体温、生活、心理情况,小区消毒马不停歇。

这几天 ,社区工作人员又多了一项新任务,为需要生活必需品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有些得慢性病的老人必须用药物控制病情,社区网格员逐一打电话询问近况,提供代办服务,为特殊群体送菜、送药。

何某是粮机厂家属院的外来户,患有精神疾病,为让何某在特殊时期待在家里不出门,社区、片警联系到何某监护人,建议将她接走。在何某不同意的情况下,社区、片警又通过电话,叮嘱何某监护人时刻关注她的情况,社区每天安排人员给她送饭。

最让陈志娟感动的是,随着社区宣传工作的深入,居民们也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抗疫工作。以往爱搬小凳子在外面晒太阳的居民没有了,大家都主动“宅”在了家里。

“感觉大家现在拧成了一根绳,群防群治的氛围逐渐形成。众志成城,我们可以战胜一切困难。”陈志娟说,接下来的日子里,闸口社区承诺,不会遗漏任何一名需要帮助的居民,确保大家在非常时期有饭吃、有菜吃、有药用。

通讯员:贵夏敏

编辑:王晓 / 审核:曾庆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